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州花都法院发出全市首份《主动履行证明书》

发布日期:2022-08-02 14:45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董柳 通讯员 花法宣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银行账户被冻结,面临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处境,进入法院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如何修复个人信用?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在一起案涉标的2000万元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发出全市首份《主动履行证明书》。执行法官灵活运用信用修复手段,给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施加正向激励,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迅速地执行完毕,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的矛盾纠纷也迎刃而解。

  不履行2000万元判决被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年初,花都法院对杨某与白某合伙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判令白某向杨某返还2000万元出资款及资金占用费。该判决生效后,白某未依法履行判决义务,执行申请人杨某遂向花都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白某是一家从事建筑材料生产销售、市政工程、路桥建设等多种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其企业资产规模5000余万元,在职职工300多人。案件进入执行环节后,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白某告知其应在指定期限内返还2000万元案款及资金占用费。

  “白某是大型民企的法定代表人,既要面对疫情造成的经营困难,又要接受诉讼风险带来的考验,如果执行不当,极易引发企业贷款中断、供货断裂、劳资纠纷乃至工人失业、企业破产等连锁反应。”执行法官张家齐说。

  经过一番分析研判,执行团队最终制定了实施强制惩戒与开展引导激励并行的工作方案,依托信息平台,综合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快查、快执、快付,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对被执行人的影响。6月13日,花都法院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督促履行文书。与此同时,法院发起多项针对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的财产查控措施。

  迅速执行到位个人信用得以修复

  收到法院执行通知后,白某主动到庭。执行法官耐心为其分析现实情况、释明履行义务、制定还款方案,同时向其阐明如果不履行执行义务,其可能会被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名下资产被司法处置等强制措施,如此一来,白某的社会信用评价必将会大打折扣。

  白某提出,其企业目前有多处在建工程项目,企业经营运转亟需银行贷款资金支持,因其被列为被执行人,银行拒绝向其名下企业审批发放贷款。针对此,执行法官表示如果其能尽快筹款向申请人履行执行义务,法院将视其积极配合执行工作情况,对其主动履行执行义务的行为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为其出具《主动履行证明书》,帮助其修复个人信用。白某当即表示将全力筹集资金,在一周内将执行案款履行到位。最终,白某恪守承诺,分批清偿了案涉2000万元款项及资金占用费。

  “2000万元的案款,居然这么短时间就到位,真是出乎意料!”申请执行人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感谢道。

  结案后,花都法院向被执行人白某出具了《主动履行证明书》。“有了这份《主动履行证明书》,我可以向银行和合作伙伴出示,不用担心会对公司银行商贷审批、建设项目招投标造成不利影响了。”被执行人白某说。

  “相较传统的司法强制执行实践,此次我们为符合要求的被执行人出具《主动履行证明书》,是一种新型的信用修复司法举措,它给现有执行程序增添了柔性处理的色彩,丰富和发展了法院强制执行措施,能更充分释放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执行法官介绍道。

  编辑:邓豪杰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