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大洋网】花都梯面镇水稻进入收割期,“丰”景如画

发布日期:2022-08-03 14:10    文章来源:大洋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大洋网讯 盛夏时节,花都区梯面镇水稻陆续成熟,进入了收割期,大地呈现一片金黄色,浓郁的稻香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丰收曲”。8月1日,在梯面镇红山村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一块块高标准农田迎来早稻丰收,一幅秀美夏日田园画卷映入眼帘。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迎风摇曳,颗粒饱满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一台台收割机在水稻田间来回穿梭,阵阵稻香扑面而来,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年以来,梯面镇结合当地特有的气候、地形、空气及水质等优良特点,经省农科院专家指导,精心挑选适宜本地种植的水稻品种——美香占2号。今年全镇春耕早稻种植面积约500余亩,其中西坑村230亩,联丰村136.51亩,红山村127.8亩,横坑村50亩。该水稻品种是著名的籼型高端优质香稻品种,是在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的周少川教授悉心指导下培育出的高档优质香米。2018-2020年连续3年获全国优良食味品质鉴评籼稻金奖品种,在所有金奖品种推广面积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花都区各镇街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造成河涌满灌,排涝不畅,普遍形成内涝,给全区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为尽量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梯面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一收到气象预警就马上通知农户做好防护措施,强降雨过后更是邀请区农管中心的专家到现场指导农户生产复产技术措施,引导农户科学恢复生产,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目前,整个梯面早稻的收割已接近尾声,下半年晚稻的抢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下阶段,梯面镇将结合乡村品牌振兴,倾力打造的“梯面山水”系列特色农产品,其中就有以该优质水稻品种为代表"梯面山水香米"特色品牌。“梯面山水”系列农产品是梯面镇政府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打造的梯面生态农产品大家庭,“梯面山水”系列农产品最大的特点是立足于梯面优异的生态环境,具有鲜明的梯面特色。目前,这个大家庭中已经有了梯面山水瘦身鱼、梯面山水西洋菜、梯面山水松茸、梯面山水豆腐花、梯面山水香米等成员。其中,梯面山水豆腐花更是曾入选为“广州十大手信”。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 耿旭静 通讯员 李尼曼

[ 编辑: 罗伦占 ]

【来源:大洋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