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大洋网】花都渔业转型后取得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08-21 14:53    文章来源:大洋网     【 字体:   】  访问量: -

  2020年6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产业园创建名单,广州市花都区省级渔业现代农业产业园被批为珠江三角洲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记者昨日从花都区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渔业产业园建设的19个项目,完成投资率100%,6月底前完成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据悉,2019年全区渔业渔业产值8.26亿元;渔业产业园建成后,2021年渔业总产值 17.3446亿元,产量8.2463万吨,同比增长4.32%,创十九年来的新高。

  据了解,目前花都区池塘养殖面积约7万亩,养殖场2046家,基本形成了东部以鱼苗种业和观赏鱼养殖、西部以传统和特色商品鱼养殖加工主的渔业发展格局,涌现了一批规模化养殖企业。主要养殖品种有四大家鱼、鳜鱼、加州鲈、罗非鱼等30个,其中名特优新品种20个。

  广州市花都区省级渔业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0862.2万元,位于花都区的炭步镇、花山镇、花东镇、赤坭镇等镇域,主导产业为现代渔业,以产业园域内近5000亩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为中心,带动全区近7万亩渔业养殖与生产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产业园重点打造“一龙头二品牌三示范”——水产品深加工国家级龙头,“花都脆罗非”和“花都鱼苗”品牌,设施渔业、数字渔业、渔业服务业三方面示范。

  目前花都区探索推广工厂化“淡水鱼咸化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环保养殖、塘中池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陆基养殖等多种生态发展模式,亩产量比传统养殖提高6—7倍,实现高质、高效集约养殖。目前已建成池塘工程化循环水推水槽13套85条;工厂化陆基养殖面积4096平方米,并配备先进智能化的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工厂化育苗和养殖车间约36.88亩,养殖池197个。建设智能化种苗繁育车间7个,养殖池3575m³,打造“花都鱼苗”品牌,经白云机场发货的“花都鱼苗”占白云机场鱼苗货运的40%。

  另外,落实一园一专家技术团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对接支持渔业产业园,建立现代渔业科技研发、转化、服务体系,建设辐射全省的现代渔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渔业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优质淡水鱼类保鲜加工和物流运输技术、长短途安全保活运输技术以及水产品副产物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等研发创新。

  花都区现代渔业产业园在政府引导,政策奖补,技术支持等系列措施的保障下,顺应渔业发展的新趋势、培育发展农村新动能,有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

  为创建和培育花都现代渔业品牌,近年来,花都区完成 22个名优品种推广,规模生产的“一村一品”品种达23个,其中获省名优农产品称号4个、市名优农产品称号10个,“福源沙河甲鱼”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三品一标一品牌”农产品认证工作效果明显。五龙岗“粤丰牌”鱼苗作为“花都鱼苗”的代表,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建立“保底+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促进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平均水平25%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杨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通讯员:杨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