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大洋网】花都区最大规模自来水厂动工,将为广州北部片区“解渴”

发布日期:2022-09-08 16:10    文章来源:大洋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大洋网讯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广州北江引水工程(花都水厂及配水管道工程部分)动工仪式在花都区狮岭镇集贤村举行。花都自来水厂首期规模40万立方米/天,远期规划100万立方米/天,为花都区内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该厂建成后,将填补花都区、空港经济区等区域的用水缺口,为广州北部片区“解渴”,同时将大幅提升区域供水水质、改善饮用水口感,进一步优化广州供水布局、提升全市供水应急保障和战略保障能力。

  建设更具韧性的水厂

  新建的花都自来水厂位于狮岭镇集贤村北面,芙蓉嶂水库以东,山前旅游大道北侧,总占地面积约650亩,采用北江水源,首期规模40万立方米/天,远期规划100万立方米/天。据广州水投花都自来水公司(下称花都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厂首期工程投资估算接近16亿元,分两个阶段实施,其中:2023年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实现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天;2025年完成第二阶段建设,供水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天。

  花都自来水厂将打造成为绿色低碳的生态化水厂。

  综合考虑珠三角江河水源易受旱涝、咸潮影响等水文特点,花都水厂在提高供水韧性方面进行了系列设计和布局。

  根据目前北江水源为地表水Ⅱ类水质的原水水质情况,花都自来水厂首期采用国内最成熟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水处理工艺,出厂水质可以稳定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同时,水厂设置活性炭等应急投加系统,预留生物预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超滤膜深度处理等不同的水处理工艺接口,以应对原水水质应急处置以及满足未来直饮水等分质供水需求。

  此外,花都自来水厂将建设由芙蓉嶂水库至水厂的应急备用取水泵站和应急联通原水管道,以应对北江原水突发污染和北江原水管道爆漏检修等突发情况,保障稳定供水。同时,花都区内供水管网联通工程、花都区与广州中心城区供水管网联通工程也将按照规划,逐步完善,以提升区域供水应急能力。

  构建智慧高效的水厂

  花都自来水厂建设、运营将全面采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建设、生产、运行、调度、安防、维护、服务等全方位、全过程、各环节高度信息互通、反应快捷、管理有序、绿色低碳的智慧水厂典范工程。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将贯穿于花都水厂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工程信息在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各环节共享、传递,为项目参建各方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花都自来水厂鸟瞰效果图。

  在施工方面,花都自来水厂施工建设过程全面引入智慧工地物联网云平台管理模式。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实时对接施工现场智能传感设备,将对海量施工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现施工现场对人员、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材料等提供全天候的监督、服务以及对各环节风险的预控和提醒,有效提高施工现场效率。

  在营运方面,花都自来水厂将建设具有成长性的智慧生产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感知获取流量、液位、压力、泵机状态、水质等水厂生产运行的实时状态和数据,形成集工业实时数据、工业历史数据、生产业务数据、水厂模型数据等信息于一体的智慧化中枢神经系统,为水厂生产运营云计算、大数据、AI运维提供强大支持,实现自动、高效、低耗的生产控制。此外,水厂将配置智慧安防系统,利用视频AI识别、无人机自动巡航等手段,建立生产巡检系统、无人值守安防系统、应急处理系统,实现“人车出入无感化、边界防御围蔽化、安保指挥可视化、厂区巡查网络化”。

  打造绿色低碳的水厂

  花都自来水厂也将是一座绿色低碳的园林式工厂。

  水厂布局为依山分级布置,呈三级阶梯,北高南低,充分利用原始地形地貌,将絮凝、沉淀、过滤、清水池、二级泵房等生产工艺流程的建构筑物按地势布置,同时采用建筑节能设计,在建筑物天面预留安装新能源设备的空间和荷载,充分利用“太阳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达到工艺流程顺畅、挖填土方量小等降低建设能耗和生产能耗的目的。

  在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花都自来水厂也将做到污水零排放。水厂内将配置污水处理系统,将絮凝池、沉淀池、滤池、余泥压滤水等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转化为再生水,作为厂区厕所冲水、路面清洗、车辆清洗、绿化灌溉之用。

  在园林设计上,花都自来水厂融合净水功能、海绵城市和岭南水文化理念,以及乡土化、多样化、延续性、经济性的绿化原则,充分利用岭南常用植被材料在厂区绿化中优先选用乡土树种,同时利用厂区内雨水循环系统打造阶梯雨水花园生态景观,营造视觉听觉相融合,自然舒适、智慧智能的景观休憩空间和海绵城市的科普空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卢治良 危骏铭

[ 编辑: 李若凡 ]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