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大洋网】广州花都七溪地:以“香”振兴,打造芳香名片

发布日期:2022-09-14 15:17    文章来源:大洋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大洋网讯 这里是遗落人间的世间香境、这里有流芳百世的芳香故园、这里可以体验独一无二的芳香生活、这里还是最低密度的栖息之地……这就是花都七溪地。9月12日,“寻香广州”七溪地芳香论坛暨天香里主题民宿开业庆典在七溪地隆重举办。当天在活动现场,点香膳、点香茶、点香宿、点香浴、点香道……来自暨南大学、汉服协会的“秋香”们为众人点开了一场“芬芳袭人”的饕餮盛宴,让游客充分领“雪北香南”的独特魅力。

  

  以“香”振兴,打造广州芳香名片。近日,在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批10个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正式发布,其中,广州世间香境·七溪地被评为“ 2022年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这也是目前广州地区首个且唯一一个榜上有名的项目。

  “芳香”与广州

  花城广州作为岭南首府,既是商都也是“香都”。中国有个成语叫作“雪北香南”,指的就是雪是北方的象征,香是南方的象征。香文化重要著作《陈氏香谱》中记载:“汉唐以来,言香者,必取南海之产。”南海,即今天的广东一带;宋代,广州香料贸易占进出口贸易的首位;清中期后,香料贸易由广州“十三行”垄断;广州(原番禺县)闻名于世的七十二行之一就有香粉行,仅次于书籍行,优于银行业。

  

  广州千年香脉延续至今,拓展到了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反映在汉语词汇里有衣香鬓影、吃香喝辣、香闺椒房、宝马香车、胭脂香粉、香药养生、书香门第、芳香养性、焚香抚琴……可以说,“芳香”是广州对中华文化的一大贡献。

  感受四时不同的“真香现场”

  寻香广州,香自哪里?七溪地作为中国第一个天然芳香度假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特色小镇、双非遗技艺项目、广东省科普研学基地,一个集休闲旅游、养生、度假、研学为一身的芳香景区,旅游资源丰富。

  

  这里有野生芳香植物逾387种,数量达上亿株,有数百个天然芳香植物群落,被誉为“全世界最香的地方”,原生态天然氧吧,隐于山水之间,环境得天独厚。这里还被称为“芳香故园”,拥有4个古老的制香作坊。其中,古法制香技艺、香茶技艺等,成为中国香飘千年的芳香文化的见证与缩影。吃香膳、喝香茶、住香宿、识香植、溯香溪、习香道、打篆香……这里时刻让游客感受四时不同的“真香现场”。

  以“芳香+”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靠香吃香,这里的居民制香的历史源远流长。七溪地芳香小镇利用天然独特的芳香植物资源、历史悠久的制香文化,打造集规模种植、产品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基地,助力乡村以“香”振乡。七溪地不仅结合芳香生活旅游方式,通过采购农副产品、聘请周边村民承包芳香基地业务(如承包除草、承包种植、承包施工等)、租住农民闲置房等,解决周边农民就业。芳香小镇还以“芳香+”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通过芳香+生态、芳香+生产、芳香+生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以香振乡。

  

  走进以“书香门地”为主题的七溪里民宿,可以看到,这里以七溪地各种道地芳香植物为主题,巧妙地将“书”和“香”融合在民宿的各个方面,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温馨居所氛围,让游客眼前一亮。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七溪地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因此收获广州市港澳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近期,花都区公布了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七溪地芳香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功上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董业衡 耿旭静 通讯员 花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董业衡 耿旭静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