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南方网】花都区互联网+农业短视频(直播)大赛将于10月1日至30日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09 09:43    文章来源:南方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南方网讯(记者/张霜 实习生/伍家怡 通讯员/古能文)9月28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广州市花都区数字农业直播节暨花都区互联网+农业短视频(直播)大赛媒体吹风会举行。

  近年来,花都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在农业产品“特”和“优”下功夫 ,在产销体系上筑平台,走出农业发展花都新路,创新乡村振兴花都模式。花都区现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27个;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4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省级“菜篮子”生产基地10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2家、加工基地1家;无公害农产品39个,绿色食品10个,有机食品10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个,“粤字号”农业品牌产品33个,省级名特优新产品2个。经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农产品通过网上销售每月超过1亿元,互联网为花都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记者在会上获悉,本次数字农业直播大赛将于10月1日至30日举行,直播节时间定在10月29至10月31日。本次系列活动以“互联网+农业”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农业”产业数字化生态培育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打造和完善数字农业生态闭环为目的,开展为期1个月的数字农业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N个特色体验专场进行,主会场设在岭南盆景小镇—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由专业直播机构、大学生直播团队、企业参赛人员组成的直播矩阵在主会场集中开展直播活动,集中展示、推广、宣传花都数字农业创新发展模式,营造互联网+氛围。直播专场分别在花都区各镇街和优秀企业同期举行,届时将邀请网络达人、直播网红、民间艺人以及花都部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采取直播方式,集中宣传推介优质农产品,借此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入电商产业链条,拓宽农产品销售途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领消费者体验花都“互联网+农业”特色矩阵。

  主办方表示,直播产业是个桥梁,一头连着消费者,另一头连着企业。通过主办直播节和“互联网+农业”短视频(直播)大赛能有效解决人才痛点,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培训,培育“互联网+农业”专业人才,同时通过大赛促进人才合作与交流和孵化本土专业团队;能引导企业从研发、生产、流通等各产销环节优化产品,产出适应消费者需求并具有电商基因的产品,打造和完善产品供应链矩阵。

  此外,还能引导农村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应用直播电商。通过大赛和直播节活动,帮助农业农村企业和相关人员开展农村电商,应用农村电商,营造农村电商应用氛围,打造花都“互联网+农业”生态闭环。

  记者在活动现场的竹洞村农村电商产业园看到,“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网红是新农人”,已成为赤坭岭南盆景小镇的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办网店开直播,依托岭南盆景小镇的资源禀赋,将微景观盆景、绿植盆景通过电商走进平常百姓家。目前小镇内拥有农村电商企业20多家,电商销售日销上万单,形成线上电商及多媒体运营销售、线下运营销售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助力产品增值、农业增收,激发百年盆景活力。

  率先在互联网+农业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南沙方案”,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驱动产业创新发展,应用短视频、直播等数字营销新模式,搭建完整“互联网+农业”生态,促进花都产业跨越式发展。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