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花都区:优质教育让“候鸟”变“快乐小鸟”|非凡十年·广东教育

发布日期:2022-10-18 10:20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多年前,广州花都区有一群小“候鸟”,他们为追求更优质的教育,每天在广州中心城区和花都区之间来回穿梭。如今,小“候鸟”的数量越来越少,因为从幼儿园到高中,花都区都能提供优质的学位,他们不需要再当“候鸟”了,而是变成了“快乐小鸟”,享受着优质教育带来的红利。

花都区保利花城幼儿园小朋友在玩“投龙门”游戏

  普惠性幼儿园占近九成,中小学优质学位大幅增加

  花都区已连续六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每年不断新增公办幼儿园,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十年前,花都区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仅为20.7%。到2022年9月,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7.17%,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85.74%。

花都区保利花城幼儿园小朋友在玩“翻越雪山”游戏

  通过抓住实施《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的有利契机,花都区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学校等方式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7975个。预计到2024年底,全区可新增40000多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在优质学位供给方面,十年来,花都区相继引进了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到花都办学。不仅如此,这些名校还托管当地的学校,更好地发挥名校领头雁效应。待广州市第六中学花都校区建成开办后,花都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增加。

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

  同时,扎根花都本土成长起来的秀全中学、黄广中学等学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也稳步提升。2016年秀全中学新校区建成开办,2019年新华街第五小学完成校区改造。2022年,骏威小学北校区建成开办,极大扩充了本土优质教育资源。花都区还大力支持包括黄广中学在内的优质民办学校发展。如今,黄广教育集团下属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青睐。

  集团化推动教育资源均衡,特色体育项目已成花都名片

  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优质方面,花都区大力推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2020年以来,花都区以优质高中为核心校组建立体式教育集团,以优质小学为核心校组建扁平化教育集团,通过实现教育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达到以强带弱的效果。目前,花都区共组建了8个高中立体教育集团、21个小学扁平教育集团、两个学前教育集团,覆盖112个学校及校区,辐射79所乡镇、农村学校。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也有目共睹。2022年,花都区高考实现跨越性突破,特录率24.5%、本科上线率74.2%,均创历史新高;中考达到高优线(710分)以上1057人,实现历史性跨越。

  跳绳、冰雪等区域特色体育项目已成为花都的亮丽名片,跳绳梦之队在国内外跳绳比赛中获得金牌超过1000枚,共培养出39名世界冠军,打破11项世界纪录。以七星小学师生奋斗故事为原型的电影《点点星光》获得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小学生最喜爱的儿童片”和2020年第33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殊荣。七星小学赖宣治老师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优秀教师队伍不断扩大,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亮点纷呈

  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上,花都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也亮点纷呈。一是对校级领导干部和学校中层干部实行任期制,建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幼儿园)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二是破除教师交流轮岗机制障碍,深入开展“区管校聘”工作,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引育结合,壮大高层次人才教师队伍。十年来,全区累计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25人(名校长11名、名教师14名),本土培育正高级教师21名。与2012年相比,正高级教师由1人增至33人,省特级教师由5人增至24人。

  《羊城晚报》2022年10月18日A15版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