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东首个碳中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落户广州花都

发布日期:2023-03-09 10:15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赤坭宣 古能文

  图/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近日,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下连珠)碳中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开工仪式在下连珠村举行。据悉,这是广东省首个碳中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该项目的谋划与落地,是一次镇、村、校、企聚合创新的务实行动,是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生动实践。

转存图片

碳中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开工仪式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从赤坭镇了解到,该项目占地约6000平方米。学院将建立研、学、产、用一体化的教育兴农示范基地,助力强化镇域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成为扎实践行“两山”理论和“双碳”战略的人才阵地,为赤坭镇乃至花都区、广州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型乡村人才和现代产业人才。

  华能南方分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林鸿伟表示,华能南方分公司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赤坭镇作为在大湾区绿色发展的战略要地,全面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集多方力量合力打造“碳中和”新乡村“渔光文旅一体化”综合示范项目。

  赤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广锋表示,高校与央企强强联合,在赤坭镇下连珠村“连珠合璧”,播下了碳中和乡村培训学院这颗“饱满的种子”,将为赤坭镇乃至花都区碳中和乡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为赤坭镇打造“全国首个一线城市碳中和新乡村渔光互补示范点”和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蓄力增能。

  活动现场,下连珠村党支部书记温伟帮提到,希望通过碳中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各位专家教授的把脉问诊、在地共建,为下连珠村发展致精教育、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资金,实现生态振兴、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并通过对下连珠村周边资源禀赋相近、环境设施联系紧密的多个村庄进行连片整合,分步结合镇区、周边村庄教学点及沿河碧道建设,打造镇村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碳中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设计规划图

  未来,碳中和乡村振兴学院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根本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着力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努力把学院打造成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的样板,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乡村振兴建设的标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标杆,为大湾区的乡村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