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州花都:“氢”装上阵 预计年底为花都市民带来愉悦的出行体验

发布日期:2023-03-13 17:04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位于花都区的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探索东风—花都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项目的最新进展。

  东风—花都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合作项目是依托花都区汽车智造功能区,东风公司将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孵化成果助力花都区加速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提升花都区新能源产业水平,带动燃料电池系统、零部件及制氢储氢等企业落地花都区,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积极示范效应,打造花都区节能减排靓丽名片。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花都区政府支持下,东风公司携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简称东风日产)和联友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联友出行)共同开发的大V-FCV(氢燃料汽车),预计今年年底,在花都实现试运营,同时实现东风公司氢燃料技术在华南多点开花。

  据介绍,项目是从2022年7月开始预研,2023年初立案,计划于9月完成公告测试,年底实现整车交付,并在2023年后示范运营3年。在项目筹备中,各方调动资源实现车型的共同开发和运营,花都区政府指导相关工作,协调关联用地、加氢站、许可等事宜。东风公司提供先进的氢燃料、氢安全关键技术,针对大V车型的平台做升级和进化。东风日产将先进的氢燃料技术搭载到东风日产启辰大V的平台上,实现对整车总布置、动力控制、散热、平台改造等氢燃料汽车整车技术突破。

  对于市民来说,氢能源汽车还处于陌生的状态。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氢能源车辆类似于增程式汽车,氢气在燃料电池电堆中在催化剂的帮助下发生氢氧化学反应,释放出的电能存储在动力电池组中,动力电池驱动车辆像电动车一样行驶。

  目前,花都区正聚焦“2+5+N”汽车产业平台,在华南地区最大规模汽车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再规划10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汽车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东风—花都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项目的加速推进,让花都市民们以氢燃料车型实现绿色出行体验,让绿色氢能逐渐深入人心,让花都有力抢占氢能发展先机,为花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