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南方+】中国美都!广州花都擦亮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3-03-29 09:25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美是社会发展的直接体现,是人们对生活方式的价值追求,蕴藏着极大的产业空间潜力。

  化妆品产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美丽经济”。3月28日,以“时尚湾区·美耀全球”为主题的“2023第三届中国美都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花都启幕。大会期间,行业大咖、专家等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化妆品领域新流量新增长,推动花都成为美丽健康产业的创新策源地、美丽健康企业的布局首选地、美丽健康产品的时尚消费地。 

  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花都区作为广州市构建“4+6+4”化妆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塑造产业新优势的重要机遇。接下来将紧紧围绕“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打造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的使命任务,以全球视野构建时尚美丽产业集群,倾力将“中国美都”打造成为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名片。

  “把脉问诊”,成立产业创新研究院

  中国美都高质量发展大会已经进入到第三届,大会广泛汇聚各方智慧、集聚各方力量,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化妆品产业共话创新、共谋发展、共领时尚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会围绕着“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的大主题,紧抓美妆产业与“她经济”“颜值经济”“网红经济”融合发展、直播供应链、爆品开发、原料创新等当下热门的话题,开设了品牌直播电商论坛、原料创新研发论坛、产品经理开发论坛三大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展开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从多个方面对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分享,共同推动产业互利成长。

  其中,品牌直播电商论坛以流量与网红带货为主线,剖析网红直播带货玩法,畅谈直播产业的风口商机;原料创新研发论坛以化妆品原料全球趋势与中国创新方向为主线,解读化妆品原料赛道的“黄金时代”,共探技术创新之路;产品经理开发论坛则围绕产品经理配方体系打造为主线,讲解产品爆品市场分析,共同探讨产品经理发展新方向。 

  大会现场还设置化妆品产业链特色精品展区,精选包括樊文花、柳丝木、阿道夫、栋方股份等在内的四十多家知名品牌展商到场提供体验服务,涵盖护肤品牌、彩妆品牌、洗护品牌、代工厂、原料商、包材商、检测机构,联动产业上下游同频共振,赋能美丽经济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在本次大会正式揭牌成立。花都区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林纯聘任为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志云、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凌沛学、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化妆品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钟晓明教授被聘为顾问,程树军、黄亚东、程建华等19位专家学者被聘为首批特聘科学家。  

  研究院是中国美都联合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的研发攻关阵地,旨在依托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平台,联合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补强花都化妆品产业的创新研发链条,推动产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形成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局面,推进化妆品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根基,进一步放大中国美都的辐射力和集聚效应。

  林纯表示,研究院在上游研发端解决原料的“卡脖子”问题,在下游销售端引入直播行业的头部企业,抓住需求和市场,通过下游“爆品”拉动上游“智造”,连通产销两端形成闭环,并将总部产业园区打造成年轻化、时尚的网红地标,吸引年轻人打卡,带动流量曝光,进一步打造“中国美都”的品牌样板标杆。

  政企联动,加快构建“一核四园”产业布局

  全球美妆看中国,中国美妆看广州。花都区位于广州北部,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空铁国际双枢纽所在地,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近年来,花都区围绕推动化妆品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加快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产业布局,形成拥有上下游配套企业1万余家、涵盖全产业链的化妆品产业发展新高地,化妆品产业园区存续企业数量、获得专利数量、商标数量均位列全国前三,先后获评“中国化妆品之都”和“中国美都”等荣誉称号。截至2022年底,花都区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270多家,产业规模超300 亿元。  

  今年2月,广州市提出,加快推动重点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35年把广州建设成为全球化妆品制造中心、消费中心,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美湾。

  花都区副区长蔡启良介绍,花都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核四园”产业布局,集中优质资源建设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化妆品企业总部集聚区和现代化生产基地。  

  “一核”是指花都湖化妆品总部集聚区,目前一期即将投入使用,总部集聚区毗邻空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将以销售及研发总部、品牌展示、商务办公等为主导,形成集品牌展示、创新研发、检验检测、国际原料、商贸会展、文创旅游及电子商务新业态于一体的总部经济核心示范区。

  “四园”是指花都西部化妆品产业园、新雅镜湖工业园、花山华侨工业园、秀全新华工业园。其中,优化提升新雅镜湖工业园、花山华侨工业园、秀全新华工业园三个原有化妆品生产企业聚集区,这3个园区总占地面积超过1.2万亩,发展成熟,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意向企业可以马上进驻。

  “多点支撑”是指广东美妆智谷产业园、创美金谷全球直播基地、广东宏裕智汇美妆园、远东美谷产业园、美东产业园、阿道夫德谷产业园等多个新建化妆品产业园区,占地近600亩,这几个园区作为“中国美都”重要的支撑点,被授予“中国美都创新产业园”的称号。  

  在发展策略上,推行“总部销售+生产制造”等模式,花都湖总部集聚区将协同招商引资、研发设计、品牌打造、展贸展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网红电商等产业链资源共享,打造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美妆产业总部集群;西部化妆品产业园第一期化妆品生产用地面积362亩,以绿色智能制造为主线,打造绿色生产区、创新孵化区、产品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等四大功能区,构建产业集群、用地集约的化妆品生产基地,实现5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今年,首批入驻园区的化妆品企业即将投产,将为花都化妆品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周甫琦

  【摄影】梁文祥

  【通讯员】花宣

  【作者】 周甫琦;梁文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