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日报】海阔天高|花都:抢占新赛道 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4-18 14:53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提起花都,人们首先想起的,是这里作为广州“后花园”,繁花锦簇,四季皆景;这里是大湾区唯一空铁双枢纽,飞机升降,高铁驰骋;这里是以东风日产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运转快速,火力全开;这里是集吃行住游娱于一体的融创文旅城,银装素裹,白雪皑皑……

  也许你认为上面的描述,就是对花都整体印象,实则不然。开工迎春时,花都区相关负责人郑重亮诺,全力以赴推动2023年GDP增长7%左右;“忙”景兆丰年,无论是全区规划“新布局”、抢占汽车“新赛道”,还是打造营商“新环境”……花都一直在激活创新引擎,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紧起来、动起来、忙起来!4月18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花都区平行分会召开。届时,现场有一批新能源、临空产业及总部、智能制造项目集中签约,就让我们再次把目标重新聚焦这片投资热土,“零”距离重新认识广州花都!

花都湖

  新概念开启新征程。今年2月,《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挂网公示,首次提出“北筑核极”概念,从过去的“北优”到现在的“北筑”,这不仅是名词间的转换,更是预示着花都区域发展的能级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能级之变,孕育产业之变,这要求花都重新审视自身发展的布局和优势,加快跃升产业新布局,方能一跃而上。

  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打造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是花都提升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3月15日下午,在花都区“百千万工程”动员部署大会上正式宣布,加快构建“一区一城一港一湾”产业新格局。

  新格局展现新气象。把目标投向西部,3月31日,伴随着扩容3.11平方公里,以花都经开区向国家级经开区大步迈进为契机,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力求新突破,抢滩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新格局培育新动能。由西往东,伴随着空铁大道宣告首期全线贯通,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从高铁到机场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花都空铁大道沿线已聚集智能电子产业集群、时尚产业集群、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等高端产业及商贸业,“创展金廊”规模效益初现峥嵘。

  新格局铸就新标准。目光锚定东部,临空数智港正“向空而兴”。玉湖冷链市场交易中心、临空专精特新产业园等载体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数智港以临空指向型高端制造业为核心,以现代物流集聚集群发展为导向,高标准打造空港北部实体经济、临空经济、数字经济的新蓝图,高水准提质升级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

  新格局铸就新目标。从“一区一城一港”到新增“一湾”,花都争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先行者,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打造皮具时尚小镇……各镇街争先恐后,砥砺前行,力求做美文旅生态湾,打造生态宜居绿美花都。

  花都下大力气招商,连续两年被广州评为招商优秀进步区,破新局高水平“走出去”,敞开门高质量“引进来”。

  4月6日至13日,为抢抓新一轮经济复苏发展机遇,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花都区主动出击,区领导带队赴新加坡、日本拜访了多家重点招商企业及机构。

  4月11日,花都首场海外招商推介活动在日本东京举行,吸引了包括日中经济协会等多家知名机构、企业参加。花都以自身“硬”势力,让日本企业家为之侧目。

  近悦远来,不亦乐乎!在“走出去”的同时,花都始终把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把“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作为行动指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花都在全市首推“拍地即拿证”机制、在全市率先推出项目首席、暖企专员制度、对口挂点服务……花都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机构、人才,营造最优质的环境,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一线实践

  “换道超车” 抢抓智能网联“新蓝海”

  目前,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潮流的汽车产业新业态正广受关注,汽车产业该如何深度融合创新,成为每一个汽车之城所共同面临的话题。

  以汽车产业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花都,更是应该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牢牢把握“换道超车”战略机遇,抢抓智能网联“新蓝海”。

  1月9日,花都区相关负责人立下“军令状”:花都区正聚焦“2+5+N”汽车产业平台,再规划100平方公里区域发展汽车产业,支持存量优质核心零部件企业增资扩产、迅速承接优质项目落地,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3月27日,首批获得广州智能网联示范运营资质的滴滴自动驾驶在花都开启商业化运营。如今在花都,只要拿出手机打开小程序下单,一辆搭载全新软硬件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就会前来迎接。未来已来,自动驾驶在花都迈入“寻常百姓家”。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从该项目落地到正式启动,不到两年,花都便实现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的全过程。

  当你来到位于花都区的世界500强采埃孚研发中心项目一期现场,你会看到现场轰鸣声不断,数百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数台机械设备不断来回运作,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座约莫三层高的“庞然大物”已经拔地而起。

  从设立研发中心到落户百亿级汽车电子工厂,世界500强采埃孚以接连落子的姿态为花都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注入强劲动能。

  产业之变,催生重塑城市新格局,带动城市能级“革新”。不久将来,以智能网联产业为“龙头”,一座崭新的“智造”靓城——广州花都将冉冉升起。

  花都

  2023年1月,首次核拨花都高层次人才(A类)15人的安家费、累计金额116.5万元。

  花都在全市率先推出项目首席、暖企专员制度。2022年共有12位区领导、115位项目首席、73位项目联络员对口挂点服务260个重点项目建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董业衡、耿旭静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