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州花都激活“动力源”制胜新赛道,强力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6-05 09:52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除署名外)

  6月3日上午,广州花都区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动员大会。花都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进入全面实施的新篇章。

动员大会现场

  花都肩负担当 奋进正当时

  广州花都,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拥有大型航空和铁路双枢纽的区域,是广州的“北大门”,是世界到达广州的第一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之窗”“枢纽客厅”。

  在花都,每一处,都孕育着勃勃生机,等待着精彩蝶变。花都区上下携手,以踔厉奋发的拼劲,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将手中的“施工图”,全面转化为大地的“实景图”,空铁双枢纽,旧城换新颜,制造转智造,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锦绣花都 关振伦 摄

  长期以来,广州坚持“向海向湾”“东进南拓”,中部天河等中心城区发展成熟,东部黄埔态势迅猛、增城东部枢纽建设如火如荼,南部南沙被党中央赋予“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重大使命。而在北部,如何发挥机场、北站双枢纽作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成为市委市政府?谋划新一轮发展的重要课题。

  从北部发展态势来看,花都拥有潜力巨大的联运优势,“北站+机场”可以快速、双向输送庞大的客货流量,进一步延展空港的经济辐射半径,有利于高端要素的快速流动与高度集聚;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是促进清远、韶关等城市融入大湾区的最佳接合部;先进制造业和传统特色产业基础扎实,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平台,是广州实体经济的主要承载地;常住人口约170万,是广州北部最大的人口及公共中心,也是全市新增人口的主要承载地之一。花都完全有空间、有条件、有基础成为广州北部新的增长极。

  今年《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极大地提升了花都在全市乃至大湾区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面向高质量发展,广州要向海而兴、向空而强,对于世界窗口的花都,将会是一次绘就北部新时代新画卷的机会和升级。

GAMECO维修基地

  花都目标所向 奋斗新征程

  《实施意见》明确了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实现路径。花都将以2025年、2030、2035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实施“建强交通枢纽——壮大经济枢纽——打造开放高地”三步走战略,以“提升交通能级、打造智造基地、壮大枢纽经济、争创开放优势”为主线,增加要素密度、提升产业高度、拓展开放深度,努力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门户、枢纽型经济新高地、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世界级航空都会区。

花都站 姚日文 摄

  下一步,花都区将加强财税支持,强化用地保障,支持免税经济,支持旧村改造、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在综合城市功能方面,鼓励市级教育集团向广州北部增长极倾斜……这些重大支持政策对推动花都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起到重大利好作用。同时,《实施意见》对于花都和机场周边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谋划,打造新的增长极点,通过综合性、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培育壮大临空产业集群。依托白云国际机场以及机场周边广阔的产业空间,积极导入“3+4”七大类产业集群,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等3类临空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商贸会展、生态文旅、时尚创意和临空物流等4个临空现代服务业集群。

  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对内开放红利,加强大湾区服务辐射。依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争取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推动优质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港澳台侨青创基地功能,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等文体赛事。推动地区协同发展,拉近湾区城市距离。加强与“北向广清一体化”和“西向广佛同城化”的功能衔接,促进跨区域信息互通、要素流动和机制共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心向世界谋发展。谋划建设RCEP国际合作示范园区,积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效果图 花宣供图

  花都厚植沃土 滋养“花”开

  在大大的沃土里面,种呀种呀种;在优质的“土壤”里面,育啊育啊育;广州花都,精耕细作,在培育中引人才,在滋养中促项目。

  “滴滴自动驾驶将抢抓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历史机遇,深化与花都区合作,在未来以‘混合派单’的形式推进自动驾驶和出行板块的结合,着重推动花都区自动驾驶混型商业化、规模化先行先试。”滴滴自动驾驶首席运营官孟醒表示。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背后最重要的是政策支持。花都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广州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文江河说道。

  “作为身处花都这片热土的企业,我已深切地感受到广州北部增长极正蓄势起航,我们将积极支持、全面融入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工作。”广州擎天电器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立新说。

东风日产俯瞰图 花宣供图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国际空铁枢纽能级显著提升,空铁一体化大综合交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广州北站客流量1000万人次;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形成超1000亿级临空产业集群;城乡建设逐步实现低碳化发展,航空都会新形象初步显现。

  据悉,到2035年,国际空铁枢纽地位更加突出,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广州北站客流量4000万人次,集聚辐射能力更强;枢纽型经济更具竞争力,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形成超3000亿级临空产业集群;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联通国内国际作用进一步发挥。

  未来,广州北部增长极将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区的战略节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联系通道,是构建国内顶级城市之间、都市圈-城市圈之间的竞合系统的试点,是全球侨商回家首站,营商环境首善,经贸交流首缘,产业项目落户的首选之地。

  编辑:吴方舟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