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大洋网】亲商助企26条出炉!广州花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11-15 15:0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大洋网讯 为持续助力花都区营商环境突破,持续营造引商亲商、爱商扶商、助商暖商的氛围,广州花都区扎实开展“亲商助企”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清障破阻”,近日公布《花都区亲商助企二十六条措施》(花府办〔2023〕4号,以下简称《二十六条措施》),将现有政策利好再放大,在土地政策、政务服务、人才服务、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和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当好企业“保姆”和企业发展“守护者”,以“解决问题诉求,提升服务质效”为核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破解项目落地难题,精准招商谋实效

  降低用地成本,推动土地审批提质增效。花都区改善过去用地审批周期冗长、利用效益偏低、供后履约监管薄弱等问题,创新实施弹性年限出让、“带方案”出让等多种出让方式,降低企业前期开发的土地取得成本,大幅减少企业拿地后施工前期手续办理时间。

  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重视项目引荐贡献。花都区创新应用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通过盘活招商载体,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激励招商中介引进更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助力引进的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全面服务更精准,政务质效再提升

  项目首席、暖企专员关怀备至。花都区全市首创项目首席和暖企专员机制,对重点项目提供“一站式、一对一”服务,打通政企沟通渠道。推进建设“税务驿站”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纳税服务。

  一站式服务优化升级。花都区实现不同领域审批事项“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出证”。实行区块链智能审批提速赋能,实施绿化事项批前工作,推行排水接驳许可合并办理,提高政务审批效率。创新开展供电服务新模式,持续降低客户办电成本、减少办电时长。

  加大金融信贷支持,精准保障人才“安居”

  奖补政策加码。花都区全面涵盖企业引进、落地、扩能提级、上市等发展全周期,提升奖励幅度,明确界定符合奖励条件的企业类型,提升审查监管透明度的同时,给予企业更强大的支持。鼓励中小企业注册参与政府采购,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

  人才安居乐业后顾无忧。花都区聚焦企业人才培育,大力实施筑巢引才、贴心育才、诚心爱才、真心暖才“四大工程”,开发花都“人才管家”线上服务系统,提供人才政策牵引、人才认定、人才求职、人才补贴申领等一系列线上服务,解决企业引进优秀人才的各种问题。

  狠抓问题夯实基础,健全制度机制促规范

  无事不扰有尺度,包容审慎有温度。花都区落实落细“无事不扰”工作机制,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依法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推进柔性执法制度,对符合国家、省、市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给予合理的执法“观察期”。首创知识产权“建巡服”,对企业提供贴身式服务,实现涉知识产权案源超前预防治理。

  主动担当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花都区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出发,在依法依规处理历史违法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企业的生产需求,细化措施分批分步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花都区将继续举全区之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探索民营经济服务机制体制改革,不断升级完善助企政策,努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打造广州发展北部增长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花都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 耿旭静 通讯员 花宣 花都区发展和改革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