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花城际铁路花都段首台盾构始发

发布日期:2023-11-29 09:18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张晨牧 林佳 郭晓春

  图/通讯员供图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11月29日,随着“铁兵广花21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标志着广花城际铁路项目凤凰南路至凤马区间(凤凰南路至马鞍山公园区间)盾构井区间进入盾构掘进阶段,这也是广花城际花都段首台掘进的盾构机。

  “铁兵广花21号”盾构机承担区间右线掘进任务。右线全长2498米,沿花都区凤凰南路向北行进,沿线地质、地面环境复杂。区间处于富水岩溶区,溶洞见洞率达58%,且需多次穿越上软下硬、断裂破碎带等复合地层。地面管线纵横,周边建构筑物众多,盾构掘进和地面预处理施工条件苛刻、施工风险高。

  为应对全断面硬岩及上软下硬地层掘进施工难、岩溶区掘进易喷涌等问题,广州地铁联合中铁建华南建设广花城际总承包部、中铁十六局的地铁建设者多次邀请业内专家对盾构机进行针对性设计,采用双螺旋土压平衡式盾构机防止掘进喷涌,并选用19寸楔形齿合金滚刀保证开挖直径。

  为确保盾构施工质量和安全,地铁建设者在盾构始发前,通过单双液结合的方式进行砂浆回灌,对上软下硬、断裂破碎带地层进行加固预处理。盾构下穿前,通过跨孔CT、地面微动探测等多种物探方法对地层进行摸排,对管线、周边建构筑物、河流等风险源进行辨识,提前预判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制定专项处理方案。

  此外,地铁建设者还提前开展同类地层案例分析,因地制宜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消除区间沿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盾构施工安全。

  “铁兵广花21号”是广花城际一个月内始发的第三台盾构,早在10月底,由中铁十五局和中铁十八局分别承建的京溪路至白云东平区间左线、方应明挖段至应湖线路所区间左线相继实现盾构始发,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截至目前,广花城际(广州东—花都天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0%。7座车站均进行土建施工;7个区间中,5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空港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注: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