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南方网】“直播赋能·消费助农” 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21 16:02    文章来源:南方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南方网讯 (记者/骆田子 通讯员/蔡晓文)12月20日,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活动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委会广场隆重举行。花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容雅,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宣传与交流合作处陈晓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熊辉教授出席活动;京东物流华南党委书记黄静燕;广东培正学院党委书记武电平、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奚伟鹏、广东花城工商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尹海鹰以及区有关单位、企业、参赛团队代表、相关协会(商会)代表约160人出席活动。活动由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和花都区赤坭镇人民政府主办,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花都区总工会协办,花都区电子商务商会承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了解,本次数字农业直播节是花都区举办的第三届直播节,属于“直播赋能·消费助农”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系列活动之一。此前,还顺利举办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消费助农活动以及“直播赋能·消费助农”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系列活动暨花都区2023年农业农村短视频(直播)大赛双选会活动,其中消费助农活动首日仅15小时直播带货销售额就超过1.08亿元。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取得丰硕成果

花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容雅代表致辞
       活动现场,徐容雅副区长致辞表示,近年来,花都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高质量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圆满承办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获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代表广州市参加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获全省六强。
       近年来,花都区紧抓农村电商发展机遇,全面建设以农村电商为重点的“五云”体系,通过农村电商供应链、销售链、人才链“三个体系”建设,深度构建“互联网+农业”生态,为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目前全区农业电商企业发展至100多家,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过5亿元,爱琴湾、水天、溪林等企业电商销售额位居行业前列。蔚莱园艺以绿萝为主打产品,每日销售量高达1万单;爱琴湾园艺主要销售绿植,每日销售量达到5000单;绿姬园艺以绿植为主要产品,每日销售量达到4000单;天台小院每日销售6000单。电商产业园常态化联合广东培正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东技师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展以产业为基础的政校企合作,以企业优势产品为实践案例,将院校电商专业课搬到产业园,累计共1100余名学生开展实训;同时注重与企业电商团队深度融合,建立人才支撑体系,平均每年培养人才3000人次。
人工智能为盆景产业再添新动能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熊辉作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熊辉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与互联网+农业》主题内容,同时发布了“AI微景智成”系统。该系统是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和香港科技大学携手合作建设科研智库,推动AI智慧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以微景观AI创意盆景项目为先导,以AI赋能“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打破传统盆景创作门槛高、耗时长、难以个性化等限制,让不是盆景设计大师的普通人,通过AI赋能,也能设计出有创意的盆景。“AI微景智成”系统项目有力推动了传统盆景技艺和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让花都区盆景产业迎来二次创新,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农业”省级产业园建设,促进农业标准化、集约化、个性化、工业化体系发展,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穗农优品馆”助力花都优质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京东集团负责人作“穗农优品区域特色馆”建设成果分享
       京东集团负责人作“穗农优品区域特色馆”建设成果分享。穗农优品馆项目作为花都区“互联网+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为花都区农企、农户提供全方位的电商支持和服务,助力拓宽经营方式,实现业绩突破、收入增加,进一步促进花都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花都区与京东共同推进建设的“穗农优品区域特色馆”已初具规模,目前进驻企业近20家、上架产品超过180个。该馆采用“政府+龙头企业+平台+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健康、优质、绿色”为产品理念,充分利用京东平台优势为市场提供广州地区及对外帮扶地区的优质果蔬、水产、农副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拓宽地方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广州市花都区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
花都区农业农村“云智管”系统成果发布

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发布花都区农业农村“云智管”系统成果
       活动上,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发布了花都区农业农村“云智管”系统成果。据介绍,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农村“三资”监管数字化改革,通过多部门资源整合、多模块系统融合、多形式加强保障,打造出花都区农业农村产业“云智管”系统,标志着花都区农业农村产业“三资”管理迈上了新台阶。该系统聚合了农业农村产业及集体资产相结合的可视化“一张图”、农村“三资”管理网上办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与股权管理、网上表决等子系统,实现全区农业农村产业可视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目前,“云智管”系统已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开启了花都区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管理新里程,对统筹全区农业农村大招商、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效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有着重大的意义。

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暨花都区2023年农业农村短视频(直播)大赛颁奖现场

花都区2023年数字农业直播节暨花都区2023年农业农村短视频(直播)大赛颁奖现场

花都区休闲农业(乡村)十佳优秀短视频奖颁奖现场
       此次数字农业直播节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盆景AI系统使用授权仪式,徐容雅副区长和陈晓阳处长等领导分别为花都区农村电商示范企业、电商优秀人才、电商优品、休闲农业(乡村)优秀短视频和直播大赛等评选结果颁奖。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花都区数字农业成果和亮点,全方位展示今年以来花都区数字农业发展成就以及各产业链成果。
       下阶段,花都区将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产业为核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之以恒让数字赋能、让科技助农,推动花都区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