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日报】“1+1+N”史上规模最大!花都花市今日热闹开锣

发布日期:2024-02-08 09:22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逛花市、行花街”是春节期间广东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是广东人的年味,深受市民群众喜爱,而以花为名的花都区就更是“花”彩缤纷、“龙”味十足。2月5日上午,花都迎春花市在广州花卉之都园区热闹开市,为期五天,至2月9日22时结束。买年花、猜灯谜、看直播、学花艺、品美食、赏灯光秀,在打卡点拍照…来这里“行花街”的民众纷纷表示,花都花市最对味!

  氛围十足:花都史上规模最大花市

  花都今年的迎春花市采取“1+1+N”的形式,即设置1个主会场,1个空港花市,N个镇街分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花城街东边村的广州花卉之都园区,主要展销盆花、盆景、鲜花、年桔等花卉产品,总共设置有300个花市档位,其中固定年花档62个,临时档位238个(大年桔30个、小年桔30个、菊花30个、桃花30个、小盆花50个,年货及公益性等档位68个)。

  为让广大民众过一个有广州“年味”的春节,今年花都花市举办时长以及规模较往年都有所扩大,主会场花市档位增加约50%,并创新开设诗意花市、灯光花市、艺术花市、云上花市、花漾花市等五个主题花市,着力丰富“行花街”文化内涵,焕发花市新魅力,增添“年味”,带动春节经济。

  年味十足:主会场五大主题花市亮点纷呈

  虽是活动首日,但现场却吸引了不少市民来“尝鲜”,记者在现场看到,人群络绎不绝,欢声笑语不断,有市民表示:“之前就听说过诗意花市了,一直很期待,知道今天活动开始,一大早就全家过来打卡。”醒目的迎春牌楼前,更有不少市民拍全家福合影留念,感受浓情诗意和朝气蓬勃的喜庆年味,定格美好瞬间,留住过年回忆。

  花卉广场的“诗意花市”现场设置诗意牌楼、诗词长廊、诗词灯谜等专区,营造花都“中华诗词之乡”古韵今风,花与诗的最佳结合,催生出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诗意花市”。“艺术花市”开设岭南盆景、灰塑和木雕等花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花卉结合展区,让非遗与花卉相互碰撞融合,推出具有特色的精品花店,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花艺师现场授课,科普养花护花知识,让爱与绿意在生活中绽放。几根枝叶、几朵鲜花瞬间就能化腐朽为神奇,插花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花市增添了浓浓的岭南特色年味。

  热闹红火的电商直播一条街——“云上花市”是本届花市最大亮点,各档口主播热情洋溢地推介销售精品花卉产品、春节年货等,吸引许多市民驻足挑选;联同京东“穗农优品馆”同步开展年花展销,促进年花销售推广,方便市民指尖上购年花、年货。“花漾花市”有各式各样的便民活动,区书法家及志愿者现场挥春送福,为市民添福添彩;年货街可以精选花都特色年货、手工艺品、春联和灯笼等,满足市民一站式购年货需求。

  此外,花市还开设10个公益慈善摊位,免费提供给区公益慈善机构、对口帮扶工作组等用于义卖,加大对对口帮扶地区“产品+品牌”的推介力度,引导市民参与慈善、感受慈善、传播慈善。“灯光花市”是本届花市新增亮点,除了花市主牌楼设置变换灯光,广场蝴蝶桩布置氛围等,今年首次在园区农耕园内布置灯光秀场景,以中国梦、时光隧道、麦浪光影、心形光廊为主要元素,运用科技手段增添花市娱乐性,展现流光溢彩的花市夜时尚。

  韵味十足:缠柱云龙+木棉花诠释“幸福花都,美丽花城”主题

  花市牌楼是花市的门面,今年花都花市以“幸福花都,美丽花城”为主题,外观设计采用了花都古建筑祠堂屋顶概念,展现古香古色的传统氛围,体现花都特色文化的传承。主体支撑采用了云龙缠柱的形象,体现龙年和吉祥的意义。左右对联将请花都区书法大家手写制作,体现花都诗词之乡的美誉。

  牌楼中层点缀广州市市花木棉花,寓意一路生花,繁花似锦。牌楼前方突出花都区原创卡通形象“花花”“都都”,体现花都特色,年轻化卡通形象也中和了传统牌楼设计的板正和规矩,吸引广大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牌楼整体色调采用传统中国红,突出迎春花市的喜庆和浓烈氛围,符合人们对新年顺遂和富足的期待。

  创意十足:空港花市+特色手信,将乡愁与年味带回家

  除了花卉之都园区迎春花市主会场,区花市办还充分利用花都区区位优势,联合白云国际机场开展空港迎春花市暨花都名优产品展销活动,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和P8停车楼顶设置“迷你”花街区、创意市集区、广府文化展示等,展销年花及广州、花都特色名优产品及美食等,向国内外旅客展示花都农文旅融合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花都美丽“花之都”的美誉,推动广州地区“行花街”传统民俗活动出新出彩。目前,空港花市已于2月1日开市,区邮政局也入驻提供邮政快递服务,吸引众多旅客前来参观选购。

  色彩十足: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花卉是花都区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2023年全区花卉产值为35.54亿元,同比增长15.11%,约占全市花卉产值的40%,居广州市第一。今年的花市品种更是缤纷多样。既有“独占人间第一春”的牡丹,“不随黄叶舞秋风”的菊花,也有“桃红又见一年春”的桃花和“吉祥如意”的金桔。还有微盆景,杜鹃、海棠、君子兰争奇斗艳。一些新潮年花,龙年特供的龙兰、宝藏图蝴蝶兰等纷纷抢滩入市,为今年的春节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花都区花市主场的布局带动下,各镇街也积极推进辖区花市分会场筹备工作,共同打造“1+1+N”花市格局。比如新华街举办2024年星旺广场岭南年味文化节暨迎春花市活动,花山镇在莲山北路举办花山镇2024年迎春花市暨名优特新产品展览会,炭步镇在东风村举办传统迎春花市等,目前各镇街花市分会场已陆续开市。

  体验十足:“一站式”服务便捷又省心

  为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开市前期就开展了广州年花藏宝图发布活动,并在各级媒体、官方公众号上发布花都年花、花都迎春花市相关信息,方便市民按图寻“宝”,开心行花街。同时,积极推出便民举措,引入京东集团在花市现场开设摊位,利用京东快递物流优势为本地市民提供当天送花到家服务,解决市民搬运难题。太平洋保险公司为本届迎春花市无偿捐赠1000万元公众责任险,为花市期间市民安全再添一道保障。

  下阶段,花都区将进一步做好迎春花市的全方位保障工作,持续擦亮花都花卉品牌。同时,鼓励和支持各镇街、各旅游企业以及马岭观花植物园、竹洞村、七溪地等各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业公园抢抓花市宣传时机,创新开展新春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年俗氛围,吸引各地游客来花都观光打卡,让大家在花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通讯员:花都区农业农村局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通讯员:花都区农业农村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