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广州日报】花都区委书记邢翔:纵深推进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

发布日期:2024-02-20 15:26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字体:   】  访问量: -

  2月19日,广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花都区委书记邢翔在大会上发言。

  邢翔表示,花都区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为主线,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纵深推进广州北部增长极建设。2024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不低于4%,固定资产投资680亿元、增长18%,工业投资170亿元、增长4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5%左右,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0%以上。



  一是坚持向产业要质量,夯实“进”的根基。推动新赛道与旧赛道“两道并进”。打造汽车、新能源、临空“3个千亿产业”,支持龙头企业东风日产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整车出口事业发展,力争汽车工业产值实现正增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建设,推动高景、赛拉弗等项目投产达效,进一步引进龙头企业落地;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和低空经济。打造箱包皮具、化妆品、声光电等“N个百亿产业”,推动1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大力引育2—3家实力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实现传统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大力布局人工智能、光子芯片等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两业融合”。支持极兔、南方电网大数据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绿色金融、人力资源、研发设计等业态。推动行业龙头与专精特新“两端协同”。坚持抓大、培优、扶小、育新相结合,新挖掘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5家,新增“小升规”企业110家以上、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

  二是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勃发“进”的动能。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拓展发展纵深。以镇街为发展主战场,精心谋划好“10+N”重点工作,镇街精准“点菜”、部门主动“上菜”,推动人、财、物、地和编制资源下沉。以村镇工业集聚区整治提升为重点盘活土地资源。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取得突破,完成政府储备土地3500亩,其中村级工业园、低效用地不少于600亩;完成留用地开发利用不少于2000亩;推动区属国企新建高标准产业园区100万平方米。花都区大力筑巢引凤,诚邀各位企业家来花都投资兴业,投资创业。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为突破增创发展新优势。深入实施亲商助企二十六条2.0版、春风送暖助企十六条,开展化解历史难题专项攻坚;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力争全年签约引进优质项目200个以上,其中达产产值(营收)百亿级项目不少于5个、十亿级项目不少于30个。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引领推动能级跃升。全力服务保障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推进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等规划建设,积极谋划打造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新枢纽。全力以赴推动花都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争创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三是坚持向严管要保障,振奋“进”的精神。在思想上求“变”。开展“广州走在前、花都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在工作上求“快”。开展竞标争先大行动,建指标、强对标、盯目标,列出一批重大项目清单、重点工作清单,实行一月一小评、一季一中评、半年一大评、年终算总账。在标准上求“高”。围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重大改革事项等实行揭榜挂帅,选树一批干得好的和坏的典型,形成抓两头、促中间的好局面。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通讯员:花宣

  海报:王紫凤、王敏聪、肖慧君、鲍一如、苏琬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慧婷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