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央广网】广州花都:税务赋能 助力临空经济“蓄势腾飞”

发布日期:2024-03-01 16:32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字体:   】  访问量: -

  临空经济被视为继海运、天然运河、铁路、公路之后,第五波城市发展浪潮的经济发展形式和主要推动力。花都区依托白云机场得天独厚的禀赋优势,着力打造临空数智港启动区,集聚航空维修、航空服务、航空运输等上百家企业,产值超110亿元。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聚焦临空特色产业,推行“问需解难”“政策找人”“一项一策”等服务举措,助临空产业集群“腾飞”更有力。

  主动上门“把脉” 为临空制造企业“问需解难”

  作为广州空港经济区飞机维修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主营航空维护、工程服务和飞机大修等业务,维修范围覆盖全球主流机型,拥有规模处于亚洲前列的单体飞机维修库,年维修能力超过250架次。

  “我们公司经营规模大,而且正在拓展巩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市场,遇到的复杂、个性化的涉税问题比较多,对我们的财务人员是不小的挑战。”企业财务负责人马继芳说。原来,企业为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计划与美国波音公司开展“客机改货机”(简称“客改货”)业务合作,但该类业务在国内属于首次开展,企业面临适用政策依据不清、享受政策流程不明等现实难题。

  企业发展有困难,税务部门有行动。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税务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分类厘清“客改货”业务来源,辅导企业根据“客改货”分类,准确享受出口退(免)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准确适用政策、有效规避风险。同时,还围绕飞机维修业务涉税风险、适用政策等方面,梳理汇编形成工作指引,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安排专人精准辅导、答疑解惑,提供个性化的跟踪问效服务。没有这么好的帮助扶持,公司可能就过不了难关。”马继芳表示。

  实行“政策找人” 为临空服务企业精准画像

  前不久,广东美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获取中国民航新一代CRM培训资质,这标志着企业成为中南地区首家具备新一代CRM培训资质的独立飞行训练中心。谈及公司的成长发展,企业法定代表人薛建美表示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由于平日工作较忙,来不及逐项细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文件,所以,我们收到税务部门的推送消息后感到很省心。”公司财务负责人姜利勃提到的推送消息,是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开展的“一对一”精准推送。

  企业目前正大力推进美华航空科技产业园项目,处于项目建设期,可能存在留抵税额较多的情况。为将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礼包”精准送达企业,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坚持数据赋能,建立数字化、可视化“一企一档”服务信息库,精准筛选生成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名单,第一时间向经营主体送达“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得益于“政策找人”式的精准推送,美华航空近三年享受留抵退税超过2340万元,助力企业发展成为国内乃至亚太模拟机规模最大、配套功能最强、科普教育最优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培训基地。

  推行“一项一策”,服务临空物流重点项目发展

  年前,玉湖冷链(广州)交易中心举行物流区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玉湖冷链经历了三年的大规模快速建设后,开始逐步投入运营。截至目前,玉湖冷链(广州)交易中心交易区已实现一层招商率近90%,将于今年4月迎来全面开业。

  项目快速落地投产,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玉湖冷链(广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春兰对此深有体会,“从项目选址到动工投产,税务部门始终关心、支持项目建设,安排专业团队专项跟进,为项目如期开工、竣工、投产赋能添力。”

  据了解,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建立“一个临空物流项目、一个团队服务、一个方案施行”的服务模式,优化“税收联络员+青年助企团”的精细服务,为临空物流重点项目推出“孵化式”跟踪服务,在立项签约、选址审批、项目建设等各阶段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涉税辅导。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开办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等提醒、预约和延时服务。

  “花都区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致力于将政策和服务‘含金量’转化为发展‘高质量’,为花都区临空经济蓄势腾飞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花都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