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州花都“新”赛道再发力,大湾区“绿能谷”赛拉弗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04-08 09:50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古能文 林郁倩
图/通讯员提供
向“光”而生,逐“绿”向美。4月7日,大湾区绿能谷赛拉弗项目在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正式启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龙头”们齐聚现场,共享“双碳”新机遇、共谋新能源产业大发展。

据悉,该项目是花都高规格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的重点新能源项目之一,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具有示范作用,对于积极培育“光伏+新型储能”产业新引擎,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赛拉弗项目选址于花都区赤坭镇古树大道东侧,首期用地约248亩。当前,为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赤坭镇正马加鞭推进地块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好配套、好服务、好保障的作为担当,推动大项目、大平台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培育“光伏”新引擎 助力大湾区“绿能谷”
据了解,赛拉弗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商,连续10年被彭博新能源财经列为一级太阳能组件制造商,5次被全球太阳能下游产业的领先独立测试实验室PV Evolution Labs评为“顶级组件商”。

该项目将在花都区赤坭镇分2期建设10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2025年12月试生产,2026年达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带动就业2600人左右。
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当前正锚定光伏、储能、氢能三个万亿级产业新赛道,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该项目的落地对培育“光伏”新引擎,助力大湾区“绿能谷”具有重要意义。
抢抓“双碳”目标风口 培育新质生产力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双碳”目标奠定了国家绿色发展主基调。当前,广州正以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为统领,把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摆在突出位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产业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

“今天启动赛拉弗10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正是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和产业发展前沿,进一步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为社会提供更加绿色、清洁的能源产业的一次最佳行动诠释。”赛拉弗集团董事长李纲说道。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项目所在的赤坭镇也正聚焦“美丽中国示范镇、绿色低碳先行镇”的发展新定位,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花都(赤坭)新质产业园,落地赛拉弗、低空保障基地、通泽“零碳”产业园三大项目,加快形成光伏、热电、储能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跑出“绿色未来”加速度。
谋划“项目”新突破 用心做好落地保障
创新开展招商项目“揭榜挂帅”,争分夺秒推动新能源项目快洽谈、快签约、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超一流营商环境、竞标争先的风气正成为花都区发展的新优势、新名片、新模式。

早在去年,国内光伏头部企业高景16GW光伏组件产业园及业务研发总部项目,就成为花都首宗“五证联办”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85天,以“拍地即动工、2个月即投产”的新方式,有效展示了“花都精神”“花都速度”。
“我们将举全镇之力破解项目落地难题,以更精准的服务、以更优质的政务、以更贴心的服务,为项目落地投产保驾护航。在短短2天内,我们为项目办好执照,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花都区赤坭镇党委书记赵超文坚定地表示,争取推动项目2025年试投产,力争赢得发展先机、实现产业新突破。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