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媒体看花都

【羊城晚报】广州花都以“五大优势”,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0 09:51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字体:   】  访问量: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4月9日下午,主题为“打造新质生产力 筑牢北部增长极”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花都区平行分会在广交会馆举行。

活动现场,花都区政府新签约45个招商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750亿元。包括中航材、华工-玲珑轮胎、北醒激光雷达、法雷奥、飞盾、海亿通用航空运行基地等,项目涵盖低空经济及现代物流、汽车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空铁融合产业等多个领域。其中低空经济类项目有10个,花都区发展低空经济产业其风正劲。
向“新”而行,往哪“投”?
枢纽优势。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是世界到达广州的第一站,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窗”、离世界最近的“枢纽客厅”。日前,《广州北部增长极(含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5年)》和《空港及周边地区(北部增长极)协同发展规划》相继出炉,意味着花都区离实现“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会客厅”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产业优势。花都汽车城是华南地区集群规模最大、零部件配套能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国际汽车产业基地,拥有成熟的汽车全产业链。低空产业飞行器的电池、发动机、机身零部件、特殊材料等皆可依靠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提供。本次签约的飞盾eVTOL飞行器总部项目,正与花都区汽车产业链企业华鑫复合材料公司合作研制eVTOL产品的碳纤维零部件。

空间优势。花都通用航空综合保障基地与低空经济产业园位于花都区西部赤坭镇黄沙塘村附近,该片区拥有大量未开发的土地资源,能够满足低空产业未来的发展需求;且该区域净空条件良好,距离白云国际机场约二十公里,符合通航机场建设要求,周边无高大山体阻挡,飞行条件良好。
平台优势。广州航空器审定分中心位于白云国际机场南工作区,距离花都区通航基地较近,将极大便利落户企业开展航空器审定工作。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通航综合保障基地附近约两公里处,能为花都区低空产业提供科研支持和人才培育。
生态优势。低空产业规划区域位于花都区“一区一城一港一湾”城市布局的“北部文旅生态湾”横轴西部,附近有竹洞村、马岭观花植物园、三坑水库等文旅景点,有利于低空经济和文旅产业融合,可推进航空观光开发、航空小镇建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花都区正在赤坭镇规划建设约460亩花都通用航空综合保障基地以及140亩低空经济产业园。目前正在推进将低空经济产业园旁的纬六路改造为临时试飞起降点,改造后约为700米长度跑道,可适用于eVTOL、LSA(轻型运动型)、旋翼机、三角翼等机型,以及正在研发的飞行汽车类航空器。预计近期动工建设,5月底可启用。花都区也正在拟定“低空十条”扶持政策,并谋划成立低空经济产业基金,抢占低空经济“新航道”。
花都区向“新”而行,向“空”攀登,有传统产业的谋定而动,也有新兴产业的培育延伸,花都正在不断突破自我、打造新质生产力,有活力、有引力、有实力推动广州北部成为广州新的增长极。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