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发布日期:2017-01-20 09:20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特点,适应花都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实际,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主要内容包括:

 

  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执政,提高执政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是全面推进和落实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长效机制,2016 年底以前,完成全区所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

 

  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反腐长效机制。严格遵行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依法治区活动的开展推进作风建设机制化、常态化,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培养干部法治思维,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培养党员和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对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批组织法律培训和依法行政考试。落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行花都区公共事务管理法律顾问制度,形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律顾问。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构建决策合法性机制,严格执行《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花都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保证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到2016 年底前,完成区政府职能部门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明确行政行为的边界。到2020 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事权明确、条块清晰的执法体制,建立相对集中的执法体制,尽量减少执法队伍种类。行政执法既要在实体上合法、又要在程序上合法。2016 年底前,建立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细化、量化裁量基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全面推进便民服务和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探索区、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模式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落实司法职权和责任,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强化权利的司法保障。结合花都区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确立司法责任制。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保障当事人诉权。完善网上立案平台。强化司法维权职能,加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力度。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制度。

 

  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程序,推进阳光司法,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应当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杜绝刑讯逼供等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真正破解“执行难”问题。依法规范对司法的监督,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社会力量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各类法治创建标准和考核奖励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工作站点建设。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树立法律在权利维护、纠纷解决中的权威地位,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创新法治宣传内容方式,完善法治宣传工作机制,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建立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工作考核机制。利用大数据、网络媒体等新传播载体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和途径。创建区法治讲坛,邀请法学专家进行法治宣讲活动。

 

  健全法治保障机制,确保依法治区工作有效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治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依法治区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单位考核和责任人考核双考核机制。花都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有关部门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加强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