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华南理工大学专家解读一:安全生产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

发布日期:2017-01-18 10:06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一是随着广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三大战略枢纽、构建“三中心一体系”的战略部署,花都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中国南部枢纽和广州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的先行区。区域经济的发展与产业集聚化使得社会风险更为集中,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大量应用,大量未确知风险因素将导致安全生产新问题不断涌现,对城市安全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二是当前全球正处在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阶段,“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也日益紧密,“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制造业发展战略和理念的实施,要求我们不断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职能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三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明确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推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把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但是,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到,花都区拥有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两大交通枢纽,是广州市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目前辖区有4 街6 镇,总人口101.58 万人,总面积970.04 平方公里。全区共有危险化学品企业127 家,其中,危化生产企业14 家,危化储存企业7 家,危化经营企业36 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3 个,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 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37 家,粉尘企业39 家,加油站70 家,危运企业5家。全区确定的重点消防保护单位为185 个,从起火区域统计来看,新华街和狮岭镇火灾警情突出,占全区火灾警情的53.65%。从火灾发生的场所来看,三小场所是火灾高发场所,占全区火灾总数的24.51%。职业危害因素以粉尘危害、噪音危害等为主,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有40688 人,主要集中在珠宝饰品、机械制造、电子制造等行业,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任务十分艰巨。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