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规划: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为建设平安幸福花都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7-01-18 09:59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核心提示: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努力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摘要: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加快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的关键时期,促进安全生产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至关重要。我区紧紧围绕“平安花都”、“幸福花都”的目标,研究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2016-2020)》,并提出了我区2016-2020 年安全生产指导思想、规划目标、重点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以指导我区未来五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区要确保不发生一起死亡10 人以上(含10 人) 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遏制一起死亡3 人以上(含3 人)较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要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并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普遍提高。继续深化《广州市规模以下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2014-2017 年)》,到2016 年底,全区规模以下工贸企业达标率为80%以上;到2017 年底,全区规模以下工贸企业实现100%达标。规模以下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得到明显强化,2020 年底前,推进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和其他服务行业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90%以上。通过标准化达标建设,全面消除企业各类安全隐患。

 

  (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以区、街镇两级安监执法队伍为单位开展队伍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执法公正、廉洁高效、纪律严明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到2017 年底,区、街镇两级安监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到2020 年底前,形成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的网格长效管理机制。

 

  (三)安全生产社会环境基本形成。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机制建设,提升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效能,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其中,建筑施工、危化品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知晓率分别达到90%以上和100%。企业安全文化普遍建立,全社会安全意识普遍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

 

  重点工程:

 

  (一)监管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工程。2016 年底前,完成270 名专职安全员的招聘和培训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安全监管任务繁重、监管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到2016 年底,全区50%镇街安监机构实现执法监察标准化,到2017 年底,全区安监执法机构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100%。

 

  (二)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建设工程。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面向社会公开查询。对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经营单位, 通过广播电视台、LED屏、户外广告、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公示,引导企业形成以安全守信为主要内容的价值取向。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积极推动规模以上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到三级以上,其中重点单位达到二级以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涉及危险工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化二级。到2016年底,全区规模以下工贸企业达标率为80%以上;到2017 年底,全区规模以下工贸企业实现100%达标,规模以下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得到明显强化。

 

  (三)危险化学品信息平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全区危化品信息化动态信息平台建设,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的数据信息化和网络化,实现危险化学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状态可控。计划2016 年底前建设开发完成危化品动态信息平台;至2017 年底完成该平台的试运行,至2018 年底完成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危险化学品信息应用此平台;争取至“十三五”末平台覆盖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单位,并逐步建立危化品储存场所视频信息平台。

 

  (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一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以非煤矿山、石油化工、油气管网、烟花爆竹、建筑工程、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行业领域作为重点,切实强化车间、班组现场处置应急演练。建立应急抢险装备物资社会化储备体系,推进安全生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力争到2020 年前实现区级应急指挥平台构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半小时内实施有效救援为目标,建立区级应急救援队伍,推动区内规模以上高危企业建立应急自救队伍。充实应急管理专家组队伍,为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金属冶炼、危险物品等高危行业领域的事故应急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

 

  ( 五) 职业卫生防治工程。把皮具箱包、宝石加工、IT 电子生产、蓄电池等15 个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防控工程作为职业卫生工作的重点项目,改善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条件,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全面推进职业病危害监测哨点建设,有效监控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职业病危害。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检查,确保职业危害重点行业接触职业危害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标识设置率达100%以上,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90%以上。

 

  (六)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和安全社区建设工程。一是建设安全文化教育基地。以区现有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资源、消防体验馆和消防科普馆等为依托,建设危化品、道路交通、电气安全、居家安全、火灾安全等重点领域行业安全文化教育基地,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为全区提供安全公益性宣传教育服务。二是安全社区建设。借鉴花山镇、赤坭镇建成全国安全社区以及梯面镇待定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的经验,推动其他镇街开展全国安全社区建设。推进花山镇和梯面镇创建国际安全社区工作,力争到2020 年建成1 个国际安全社区和6个全国安全社区。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