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花都区“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主要亮点(专家解答)

发布日期:2017-01-16 11:06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亮点一:“花都区‘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立意超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文化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花都区在广州市各区率先制定“规划”,成为广州市内较早制定区级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区域,走在了全市前列。

 

  亮点二:意义显著。“规划”开篇即强调: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对于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培育壮大新增长点、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转变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三:现状分析较透彻。“规划”从产业优势、文化园区、文化资源、文化精品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摸清了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底子,准确地分析了现状,同时测算了花都区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增加值、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人数、实现营业收入等指标。

 

  亮点四:定位高远。在“规划”的指导思想中,对花都区文化产业的定位比较高远,提出要将花都区打造成为广州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区。这个定位既立足实际,具备国际视野,又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亮点五:目标具体。许多区县文化产业规划只提文化产业发展定性目标,但本“规划”对花都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则提出了明确的定量目标:如在产业规模上,到2020 年,文化产业成为全区的支柱性产业,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80 亿元,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在产业集聚方面,提出全区形成1 个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3 个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吸引一大批文化企业入驻发展;在市场主体方面,提出力争到2020 年培育1 家营业收入过100 亿巨型文化企业,10 家营业收入过亿的大型文化企业,中小微型文化企业更具活力。这些定量目标对花都区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又符合花都实际,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亮点六:发展思路清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出要构建文化产业新体系,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旅游两大战略性文化产业;与此同时,要提升演艺设备、时尚创意、包装印刷等传统优势文化企业,又要培育工业设计、新媒体、影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跨境电商等文化产业新业态。二是“规划”对文化产业空间布局首次进行了优化。在“十三五”期间,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是:一核驱动、两带并举、六大组团共同发展。这个空间布局贴合花都区实际,充分考虑其自身特色,有利于花都区优化空间布局,切实提高文化产业聚集度。“一核”即文旅体融合发展试验区,布局新华街、花城街、秀全街、花山镇,以广州万达文旅城为依托,形成“文化+旅游+体育+商贸+会展+休闲”的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新高地。“两带”即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带、南部文化创意制造带。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带是指山前旅游大道以北,西起三坑水库、东至九龙湖度假区,要发展成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南部文化创意制造带是指平步大道以南,依托汽车产业城、舞台灯光音响集聚区,要大力发展汽车文化、时尚创意、演艺设备创意、机器人创意设计等围绕制造服务的文化产业。“六大组团”是指演艺设备文化产业发展组团、珠宝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组团、汽车文化创意发展组团、花都湖文化创意组团、王子山生态旅游组团、文化跨境电商发展组团等。

 

  亮点七:任务明确。“规划”中明确提出九大主要任务,确保政策能全方位有效落地。主要任务既包括加大文化产业投资力度、扩大文化贸易和促进文化消费,也包括培育文化品牌、实施“文化+”、激活文化资源、培育龙头企业和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亮点八: 重大项目带动力强。“ 规划”中明确文化产业重大建设项目,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项目覆盖面广,不仅包括文旅体融合发展、商旅文融合发展,还包括珠宝小镇、汽车、生态文化旅游、灯光音响和机器人等诸多方面。特别是以广州万达文旅城为依托,联合花山小镇、万达体育新城等组团,建设花都文旅体融合发展试验区,形成立足珠三角、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文化旅游新地标、新兴文化产业策源地、文旅体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广州和全国文化产业大融合探索新路径,成为花都甚至广州文化产业未来的核心引擎,以及花都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亮点九: 资金扶持力度加大。“ 规划”提出扩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规模,并且随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长而增长,力争每3 年进行一次调整。这对花都区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此外,“规划”还提出创新资金投入方式,这有利于拓宽花都区文化产业融资渠道,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题,吸引文化企业到花都区发展与壮大。如“规划”得到具体落实,花都区文化产业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以文化为动力和纽带,链接与汇集全球高端要素,传承我区城市发展脉络,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加快实现我区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绿港、幸福美丽花都”的目标。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