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构建花都特色的文化产业新体系 提升影响力成为全区的支柱产业(摘要)

发布日期:2017-01-16 10:55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一、花都区发展文化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

 

  一是全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社会贡献日益显著;二是文化制造优势突出,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三是文化园区不断完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四是文化资源丰富多样,文化产业开发潜力巨大;五是形成了一批文化精品,文化品牌效应日趋突显。

 

  二、花都发展文化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来看,机遇大过挑战。

 

  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消费“刚需化”、花都区的目标定位——“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广州制造2025”战略和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出台以及国家和省、市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扶持等,对促进花都文化产业发展形成强劲推动力。同时,区域竞争日益加剧,新的发展环境对花都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三、发展目标

 

  花都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 年,形成有花都特色、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新体系,文化产业创新水平提高、文化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文化原创能力极大提升、文化产业人才不断集聚,与其他产业大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文化产业影响力极大提升,成为全区的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80 亿元,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文化产业集聚水平提高,形成1 个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3 个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市场主体实力壮大,力争到2020 年培育1 家营业收入过100 亿巨型文化企业,10 家营业收入过亿的大型文化企业,中小微型文化企业更具活力。

 

  四、构建有花都特色的文化产业新体系

 

  整合文化优势资源,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旅游两大战略性文化产业;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步伐,大力提升演艺设备、时尚创意、包装印刷等三大传统优势文化产业;充分利用新技术,着力培育工业设计、新媒体、影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跨境电商等文化产业新业态。

 

  五、优化空间布局

 

  “十三五”期间,花都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是:形成“一核驱动、两带并举、六大组团”共同发展格局。“一核”即文旅体融合发展试验区,布局新华街、花城街、秀全街、花山镇。两带即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带、南部文化创意制造带。六大组团包括演艺设备文化产业发展组团、珠宝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组团、汽车文化创意发展组团、花都湖文化创意组团、王子山生态旅游组团、文化跨境电商发展组团等。

 

  六、九大任务

 

  一是加大文化产业投资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建设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加快各类文化创新要素集聚融合,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科技领军企业。二是秉持“工匠精神”,培育文化品牌和精品,打造“文化旅游之都”、“时尚创意之都”、“花之都”三张文化产业名片。三是实施“文化+制造”、“文化+商贸”、“文化+农业”、“文化+体育”、“文化+空港经济”、大力发展“文化+互联网”,推动文化产业大融合。四是建设文化资源数据库,构建多维宣传体系,激活文化资源。五是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生态型文化企业集团,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文化创客发展。六是将全区文化企业联合起来,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平台,完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七是推动文化走出去,加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外贸易。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紧缺文化人才的培养,激发文化人才创业创新热情。九是创新文化产品的供给,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引导文化消费行为,大力促进文化消费。

 

  七、策划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依托广州万达文旅城、万达体育新城、花山小镇、王子山森林公园、广州北站商务区等,策划多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花都文旅体融合发展试验区、花都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珠宝小镇、花都汽车文化产业园、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区、花都灯光音响文化产业园及花都机器人文化创意园。

 

  八、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文化产业组织领导,形成发展文化产业的合力;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完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体系;促进文化产业与国土规划、城市发展规划衔接,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用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