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和公共服务规划:人口发展走向均衡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社会公共服务便捷化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

发布日期:2017-01-13 11:05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十三五”时期(2016-2020 年) 是我区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区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建设广州北部国际空铁枢纽的重要时期。《花都区“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和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是花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人口与公共服务和谐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规划》遵循人口发展规律,逐步完善生育政策,深化改革户籍制度,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与分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全面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建立起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管理有效、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平等地惠及全体居民,为花都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的人口与公共服务环境。在此基础上,《规划》明确了“十三五”人口发展和公共服务规划的发展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坚持均衡发展,坚持制度保障;公平正义,坚持协调发展;政府引领,共同治理。

 

  《规划》明确提出花都区“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和公共服务规划目标:即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实现人口规模适宜、质量优良、结构合理、分布科学、治理良好的总体格局,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的人口环境。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为建设幸福美丽花都奠定扎实的人口与公共服务基础。在此总目标下,《规划》同时提出四个子目标:即人口发展走向均衡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公共服务便捷化和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

 

  《规划》的框架结构共分为十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第二部分介绍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到第十二部分对“十三五”时期的人口和公共服务发展的十大领域进行规划;第十三部分提出了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的措施和建议。

 

  《规划》内十大领域的预期目标分别如下:一是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均衡发展,认真落实人口政策,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引导人口合理分布,深化综合改革,重点提升劳动力素质,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有力的人力资本支持,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二是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出强区必先强教的总体要求,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战略作用,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要把就业作为事关民生、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强化社会保障“一张网”理念,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五是推进基本社会服务均等化。要基本建成规范化的社会救助体系、普惠型社会福利体系和高质量的专项社会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惠民生、维民权、保民利、解民忧、暖民心”的水平。六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要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七是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全面推行以公租房为供给主体、可持续、能循环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实现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乐。八是繁荣公共文化体育事业。要形成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和现代开放型文化体系,实现人人享有较高水平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各项主要文化指标居全市前列,成为广东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九是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要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十是优化公共气象服务。要通过切实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转变气象事业发展方式,加快建立有利于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实现公共气象服务现代化。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