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十三五规划专家解答(一)

发布日期:2017-01-11 15:28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解答1、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生态文明建设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 划定生态保护控制线,加强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环境保护。贯彻新环保法,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山前旅游大道改造,做好机场周边环境、高速及快速路、国省道及区内主干道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三年绿化提升”工作目标任务。健全完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机制,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加快推进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改造工程建设,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落实“ 水更清” 行动计划,大力整治企业偷排污水行为,推进广佛跨界区域河涌治理,完成新街河河道综合整治第三期(花都湿地)建设以及流溪河流域、城中村生活污水截污工程,逐步改善水体环境质量。加强芙蓉嶂水库、福源水库等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建立大气污染源清单,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不断提升空气质量。

 

  2、问:花都区现在的河流黑臭问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答:河流黑臭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截污不彻底,部分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向水体中的持续排放是主要原因。要根治河流的黑臭问题,关键在于提高污水的截留及处理率。

 

  3、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污水集中收集率会达到多少?

 

  答:“十三五”期间,花都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会达到95%,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会达到70%左右。

 

  4、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公共绿地如何变化?

 

  答:“十三五”期间,花都区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会在现有基础上有所增加,达到15m2以上。

 

  5、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率多少?

 

  答:“十三五”期间,花都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会较目前有所提升,达到90%左右,医疗固体废弃物和工业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率维持现有水平,达到100%。

 

  6、问:为改善花都区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十三五”期间花都区将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花都区“十三五”期间水污染综合整治方面有四个方面的工程措施:(1)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新华污水处理厂(三期,10 万吨/天)工程、狮岭污水处理厂(二期,7 万吨/天)工程(预计2016 年完成);花山污水处理厂(12 万吨/天)( 预计2020 年完成)。(2)河流整治工程(水利部分)新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花都湖建设工程)、天马河环境综合治理、花城街罗仙村排涝工程、三华涌综合整治工程(农新电排站至三华工业区段)、胡屋河整治工程、网顶河整治工程、炭步镇鲤鱼涌整治工程、雅瑶涌整治工程、兴华涌综合整治工程、雅瑶涌支流整治工程、铁山河整治工程、铜鼓坑综合整治工程、大陵河综合整治工程;大迳河、大布迳河、机场西北排水渠、机场西中排水渠、铜鼓坑支流、铁山河支流、田美河支流和新街河支流综合整治工程, 预计2020 年完成。(3) 水更清河涌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工程部分)流溪河(花都段)、白坭河、新街河、大陵河、雅瑶涌、田美河、铁山河、铜鼓坑、天马河、兴华涌、雅瑶支涌治理工程等。(4)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花都区“十三五”期间将新建31 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改善农村水环境。

 

  7、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针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 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饮用水源保护法律法规,清理整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企业、畜禽养殖场、交易市场和饮食店。严格控制饮用水源保护区农业面源污染;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两岸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加强对饮用水源水库的保护,严禁在具有饮用水源功能的湖泊、水库设立旅游区,充分利用水质较好的水库、山塘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2020 年农村集中式饮水水质达标率100%以上。

 

  8、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是什么?

 

  答:花都区生态建设要以发展生态经济为重点,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优化生态人居为保障, 培育生态文化为灵魂。按照建设目标要求,做强生态工业、做深生态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大生态城镇、挖掘生态文化, 保护生态环境。分类管控,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标本兼治,维护自然环境;低碳健康,建立生态生活新模式;崇尚自然,弘扬生态文化,以期构建以生态经济和知识经济为核心的生态产业体系,山青水绿气净的生态环境体系,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生态人居环境体系, 生态、绿色、和谐为导向的生态文化体系。

 

  9、问:“十三五”期间花都区保障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答:(1)花都区分阶段实施燃煤燃重油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2)广东粤电花都天然气热电有限公司2×400MW 级燃气—蒸汽热电联产项目;(3)加强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力争2020 年区内增加3—5 个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建成覆盖全区的监测网络,开展PM2.5、臭氧等常规监测。

 

  10、问:“十三五”期间,如何治理白云机场周边噪声影响?

 

  答:75 分贝等值线范围内划为机场周围飞机噪声影响控制区域,避免在70 分贝等值线范围内新建住宅和学校、医院等敏感项目,重点控制飞机噪声对市民的影响。对75~85 分贝等值线范围内的其他现有噪声敏感点进行隔声措施降噪处理。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