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聚焦科技创新 构建花都经济增长新动力(核心提示)

发布日期:2017-01-09 15:51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核心提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时期将与之并肩鼓荡奋进。“十三五”时期是花都处于经济增长动力转型的关键时期,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十三五”经济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尽快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信息化发展为加速期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从历史与现实看,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看,从花都区域特色和战略定位看,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互联网+”、“信息化+”战略,是引领花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关键词:创新驱动;信息化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颁布实施,正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的关键时期,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时期将与之并肩鼓荡奋进。毫无疑问,这会大大推进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快速深化,信息化加速向互联网化、移动化、智慧化方向演进,“信息化+”和“互联网+”引发经济社会结构、组织形式、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革,以信息经济、智能工业、网络社会、在线政府、数字生活为主要特征的高度信息化社会将在“十三五”期间引领经济发展迈入转型发展新时代。《规划》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提出未来五年花都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高端化、融合化、智能化为导向,以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服务业、物联网产业、健康产业等创新型产业为重点,为实现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美丽幸福花都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信息化支撑。《规划》提出,到2020 年,全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要实现八个倍增目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社会研究经费实现倍增,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 投入达55 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实现倍增至3200 件,每万人发明专利业拥有量达25 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117 家倍增达24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企业设立研发机构350 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120 家。《规划》对花都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现状与不足作了简要阐述,提出了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等基本要求,并且在重点领域、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都有新表述和具体实施内容。

  花都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思想

  从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历史看,从比较优势与解决发展瓶颈看,从花都区域特色和定位看,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是花都“十三五”时期构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战略选择。《规划》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新时期的科技工作方针,要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的发展目标定位,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为抓手,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升科技和信息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有效支撑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目标实现,《规划》提出从2016 年到2020 年,采取倍增计划,并分步骤实施。第一阶段实施科技创新集聚阶段(2016 年~2018 年),第二阶段为科技创新突破阶段(2019 年~2020 年),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着力构建广州科技创新枢纽城市核心区

  《规划》提出要紧紧把握珠三角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建设科技创新枢纽城市的战略契机,着力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培育发展创新产业集群;着力围绕国际空港创新创业产业园区为核心,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发展环境;着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开放自主创新新模式,促进建设开放创新先行区,为广州实现建设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全力实施“1278”科技创新战略部署

  要实现全区“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战略目标,《规划》提出“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七大工程、八大任务”的总体战略部署。

  一个核心:围绕“创新驱动”为发展核心,将创新驱动作为全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作为实现“幸福花都”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引领新时期全区的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两个重点:《规划》提出要突出“花都智造”和“互联网+”两个重点。“花都智造”主要是依托花都制造业基础,实施信息化战略,着力发展机器人等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促进“花都制造”向“花都智造”转变,增强花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主要是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培育形成“互联网+”新兴产业,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七大创新工程:《规划》要虚实结合。要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和创新载体建设工程,加强创新主体建设,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公共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通过实施“互联网+”创新工程、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工程、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工程以及幸福花都科技支撑工程,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新经济形态,打造具有花都特色的现代产业技术支撑体系。通过实施金融科技与产业融合工程、创新人才引培工程、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等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创新体系。

  八大重点任务:把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增强民生科技支撑、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作为“十三五”科技发展的主要任务,健全全区区域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和支撑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根。

  着力构建“一轴三带多园点”科技创新发展格局

  统筹规划全区空间、功能和产业定位,在与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的前提下,适当调整空间规模和布局,鼓励和支持全区创新要素分阶段逐步向周边尤其是向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比较密集、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较集聚的区域扩散,探索形创新成功能梯度布局、创新产业错位发展的“一轴驱动、三带联动、多园点支撑”花都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

  一轴驱动:《规划》提出要以花都城市发展主轴为载体,以2.5 总部经济产业园、万达商旅城、花都湖为主要节点,完善创新布局,发挥城市主轴产业集聚发展优势,集聚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把花都城市发展轴打造成为广州市的新“创新轴”。

  三带联动:《规划》提出要着力构建东部空港经济创新带、中部广州北站创新带和西部先进制造业创新带。东部空港经济创新带要以高新技术(航空)产业园为载体,集聚各类航空经济创新要素资源,形成高技术的空港经济创新带,向周边地区进行技术和产业辐射。中部广州北站商务创新带要以广州北站商务区为依托,整合优化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对外开放贸易集聚区和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等发展载体的空间资源,着力发展商务服务、汽车服务、贸易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行业,形成商务服务创新发展带。西部先进制造创新带要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花都区生物医药基地、赤坭中小企业园为依托,加大对产业布局的优化力度,大力推进研发服务、信息服务、轨道交通装备研发、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集聚,加速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孵化转化,建设生态良好、产业集群、用地集约、设施配套、城乡一体的研发服务和创新产业集聚区。

  多园点支撑。《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各园区组团的产业基础优势,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形成全区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其中高新技术(航空)产业园重点发展商用飞机配套和组装产业,空港创新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终端和系统设备研发制造、新能源产业及现金制造业、节能环保,电商微商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产业和总部经济,形成功能互补、协调共进的发展格局。

  决战科技创新、信息化发展“制高点”的五大对策

  “十三五”期间,全区要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主导作用为主线,全面加强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把数据和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把信息化作为牵引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把信息化用于解决工业化、城镇化、空港经济以及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最重要、最紧迫和最突出的问题,释放IT 红利,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领作用,打造网络强区,构筑信息时代的竞争新优势。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