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城市建设管理发展规划:抓好城市整体规划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完善交通设施建设 打造国际空铁枢纽(专家解答)

发布日期:2017-01-04 15:26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一、花都区“十三五”时期城市建设管理发展规划是如何编制出来的?

 

  本规划在认真总结花都区城市建设管理“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坚持交通基础优先、生态环境优先,着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提出花都区“十三五”时期在“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的总体战略定位,确定了“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发展方向和保障措施。

 

  二、规划中任何进行产业布局?

 

  规划中以城市发展主轴串联多个产业组团,一方面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培育新兴产业。

 

  城市发展主轴:扩容提质为要求打造“城市会客厅”,强化中心城市形象。

 

  四大产业带:东部空港创新产业带、中部广州北站商务产业带、西部先进制造产业带和北部生态休闲保护带“ 四带”的建设。

 

  六大组团:制造业组团、电商微商及高新技术组团、商务贸易组团、时尚产业创新组团、现代物流及航材制造产业组团、都市休闲旅游组团“六大组团”的转型升级。

 

  三、规划中城市交通有什么特点?

 

  北站与机场之间的交通更顺畅。空港与高铁、穗莞深线、广佛环线、广清城际等轨道交通无缝驳接。采取“环形+放射”城市路网模式,增强外部接驳和内部通勤能力。内环路包括:三东大道、凤凰北路、商业大道、新华路、滨湖路、新街大道、工业大道、荔红路、三东大道西延线。外环路包括:花都大道、莲山路、迎宾大道、雅瑶路、滨江路、新南大道、红棉大道。通过高速公路、城际轨道、地铁建设使花都与广州市的联系更顺畅。高速公路建设:境内广花一级公路快速化改造、建设机场第二高速、北三环、佛清从、花莞等高速公路、机场东快速路、机场北进场路和新广从快速路。

 

  城际轨道:加快广清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及其站点建设,实现20 分钟直达广州中心城区。

 

  地铁:9 号线完工、推动8号线北延段建设。

 

  四、规划中有那些民生设施建设?促进一批惠民设施的建设:教育设施:将加紧建设广外外校、保利花城小学、清莲小学、石南学校、石岗小学、三东小学、保利花城中学等一批优质学校。

 

  医疗设施:加强区域三级医院卫生机构建设,以及妇幼保健、专科医院等建设,“十三五”时期争取完成区人民医院新院、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等建设,扩建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增3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福利设施:将建设花都区养老院、花都区殡仪馆迁建及公益性骨灰楼。

 

  体育设施:花都湖体育广场、花都区体育中心周边体育设施升级改造。

 

  文化设施:花都区美术馆、花都区博物馆(花都阁)、中国民间工艺展览馆、花都区青少年宫。宗教设施:东方寺。

 

  五、规划中有那些主要市政设施建设?

 

  从水、电、气、消防、排污、环卫的整治建设,改善居住环境:

 

  环卫设施:花都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公厕建设以环卫公厕为主,社会全开放公厕为辅,由环卫部门统一进行规划、建设、管理。

 

  供水设施:重点推进广州北江引水工程配套项目花都水厂一期工作以及同步推进供水管网建设,花都水厂,设计供水规模60 万立方米/日,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供水。

 

  污水设施:全区形成新华、炭步、狮岭、花东、北兴、赤坭、芙蓉、梯面8 个污水处理系统。提高城市污水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安全保障能力。近期重点完善新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与狮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与花山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供电设施:根除供电“卡脖子”现象,形成一个安全、可靠、经济合理、适应性强、技术先进的220KV 及110KV 电网,全网满足安全供电“N-1”要求。

 

  燃气设施:五年内采用的气源应为液化石油气、空混气及天然气气源;远期,尝试以天然气作为气源,形成新华与花山的两大调压站。

 

  综合管廊:把控管线工程“计划、报建、许可”等关键环节,最大程度地减少“拉链路”。

 

  雨水工程:充分利用花都区境内的王子山、芙蓉嶂等自然山体、河湖湿地、耕地、林地、草地等生态空间,建设海绵城市。

 

  六、规划中有那些人居环境建设?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园林绿化、慢行路建设工作,重点打造流溪河、巴江河、新街河、天马河、田美河、大陵河景观生态观光带和休闲绿道。积极探索人才安居工程和来穗人员公租房,建立全区保障性住房体系。花都区近期将重点扶持打造5个特色小镇,分别为花东绿色金融小镇、梯面生态旅游小镇、秀全珠宝小镇、狮岭跨镜贸易小镇、芙蓉健康休闲小镇。

 

  七、规划中城市更新的原则是什么?

 

  “微改造”模式有别于大拆大建式的城市改造,将重点用于消除居住安全隐患,完善各种生活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改善更新改造范围内路、水、电、气、消防、排污、环卫、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区域人居环境质量。对于花都区一些居住环境较差的村庄与旧城区将尝试采用微改造的更新方式。

 

  八、规划中智慧城市有那些主要内容?

 

  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包括无线宽带网络的建设、宽带网络升级改造、通信管道的完善、物联网建设以及局楼机房的建设等,推进信息城区建设。

 

  九、规划中如何加强城市管理?

 

  建设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有序更新,提高城市建筑质量,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完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保障城市公共安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00%,提高可再生资源回收率。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