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城市建设管理发展规划:抓好城市整体规划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完善交通设施建设 打造国际空铁枢纽(摘要)

发布日期:2017-01-04 15:22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本规划主要从八个方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第一,抓好城市整体规划,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落实“一轴四带多组团”空间布局,全面推进重大功能板块建设,加快城乡建设各类资源、要素落实到空间,进一步支撑城市转型升级。城市发展主轴以扩容提质为要求打造“城市会客厅”,强化中心城市形象。进一步推进东部空港创新产业带、中部广州北站商务产业带、西部先进制造产业带和北部生态休闲保护带“四带”的建设。推进制造业组团、电商微商及高新技术组团、商务贸易组团、时尚产业创新组团、现代物流及航材制造产业组团、都市休闲旅游组团“六大组团”的转型升级。

 

  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重点推进花都中轴线北部CBD 区域,广州北站周边区域、花都湖周边区域等地区的有序扩容。推动道路和街巷绿化改造。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统筹产业集聚区内部的生活、生产配套服务区的融合,在产业集聚区内促进产业链条的延伸、基础设施共享、人才信息交流及社会服务参与。

 

  第二,完善交通设施建设,打造国际空铁枢纽。

 

  围绕白云国际机场国际综合航空枢纽和广州北站,打造“空铁联运”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立我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的联系,提升花都区位价值。强化道路交通主干网络建设,采取“环形+放射”城市路网模式,构建“内外环+七纵七横”骨架路网格局,增强外部接驳和内部通勤能力,加强区内道路与高速公路的接驳,着力打通城区断头路,形成中心城区、镇区、产业区之间快捷、通达的交通骨干网络。完善交通运输网络的建设,综合发展航空、水运、铁路、公路的多式联运,打造广州北部物流中心。

 

  构建高快速路路网体系。扎实推进境内机场第二高速、北三环、佛清从、花莞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广花一级公路快速化改造、机场东快速路、机场北进场路和新广从快速路建设,改善花都区对外通道。加快广清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及其站点建设,实现20 分钟直达广州中心城区。加快推进地铁9 号线施工和8 号线北延段选线与站点规划工作。

 

  第三,促进民生设施建设,健全共享民生格局。

 

  重点推进包括人民医院新院、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广外外校、保利花城小学、清莲小学、石南学校、石岗小学、三东小学、保利花城中学、区养老院、区青少年宫、花都湖体育广场、花都区体育中心周边体育设施升级改造、区美术馆、区博物馆(花都阁)、中国民间工艺展览馆、东方寺、花都区殡仪馆迁建及公益性骨灰楼等一系列惠民设施的建设。

 

  第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对环卫设施、供电设施、供水、污水处理设施、燃气、地下管廊等设施提出了具体的建设任务,“十三五”时期将重点推进花都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广州北江引水工程配套项目、新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与狮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花山污水处理厂等市政项目的建设。

 

  第五,推进人居环境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新关系。

 

  加快宜居村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建设特色园林绿化体系,提高市民参与度,优化提升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打造慢行公交系统,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特色小镇,花都区近期将重点扶持打造5 个特色小镇,分别为花东绿色金融小镇、梯面生态旅游小镇、秀全珠宝小镇、狮岭跨镜贸易小镇、芙蓉健康休闲小镇。

 

  第六,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重点地区品质。

 

  围绕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有序推进花都湖、广州北站等重点功能区成片连片更新改造,吸引高端服务产业项目进驻,为城市绿地、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预留空间,统筹兼顾更新改造的经济性和社会公益性。

 

  第七,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智慧花都建设。

 

  学习先进城市经验,加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具体包括无线宽带网络的建设、宽带网络升级改造、通信管道的完善以及局楼机房的建设等,推进信息城区建设。

 

  第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管理机制。

 

  着力强化规划战略引领,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规划实施的强制性、规划管理的系统性,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建设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有序更新,提高城市建筑质量,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完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保障城市公共安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建设。“十三五”时期,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00%,提高可再生资源回收率。树立全区安全生产“一盘棋”思想,明确属地责任,加大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