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空港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空铁枢纽主力区 建设成为广州航空都会区(专家解答)

发布日期:2016-12-30 09:14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如何评价“十二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区的发展?

 

  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作为我区战略功能区,“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可谓“精彩纷呈”,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已经搭上互联网快车道——跨境电商发展异常迅速,这主要得益于空港强大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高效运转能力。据统计,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累计处理跨境电商业务量约1000 万票,同比增长逾20 倍,业务总量已占广州约六成。“十二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飞机及零部件制造和维修产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总部经济、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将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略以及省、市、区的航空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下,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将会大大拓展。

 

  但是,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也面临着挑战:一是广州空港经济区涉及花都区和白云区,其行政和开发主体不一致,有关体制机制等顶层设计相对滞后,协调发展难度较大,比如涉及跨行政区域的道路建设就容易出现断头路和对接不畅的状况。二是花都区空港委还要协调不少乡镇的发展, 在职能分工、资源整合、开发建设等方面,花都区空港委与这些镇街存在着较多亟待协调解决的问题。三是空港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白云机场周边地区的城市建成环境相对来说有些破败,与一个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场所形成鲜明对比,这对于建设航空都市区来说还是有不小的压力。

 

  2、“十三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区将如何发展?

 

  人所众知空港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毫无疑问,这里将成为驱动花都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发展的“发动机”。目前广州白云机场约有90 多条航线连接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最多的机场,我们已经进入了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此外,花都区陆续出台了政策文件,确立了花都空港经济区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策略,并针对人才培养、创新产业孵化、相关产业落地、创新管理机制、农村农民问题、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政策调整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临空总部商务区、机场高新科技(光电子)产业基地、广州国际空港物流园区等园区建设,为花都空港经济区打造国际空港枢纽提供了强有力的综合配套和政策支持。随着广河、广湛、广佛环、穗莞深、广清城际等高铁城轨线路的建设,将大大缩短花都空港经济区与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其它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此外,广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的建设,广花路的快速化改造,将大大拉近花都空港经济区与广州中心城区之间的距离。迎宾大道东延线的正式贯通以及雅瑶中路的建设,将有效提升花都主城区及花都空港经济区与白云机场的关联度。发展软环境和基础设施硬环境的持续提升,将给花都空港经济区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利于本地区实现产城、港城一体协调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将遵循四大基本原则。一是双轮驱动。将临空服务产业和临空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驱动花都空港经济区发展的两大核心动力,把握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实施“互联网+”战略,深化配合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构建完善的航空产业体系作为花都空港经济区未来发展的内生驱动力。二是空铁联运。围绕白云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和广州北站铁路交通枢纽,打造“空铁联运”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对外贸易融通平台,构筑广州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中国南部、面向世界的合作开放门户客厅。三是港城互动。以建设国际知名航空都会区为目标,以白云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为城市发动机,不断加强空港、花都主城区和广州北站间的通达程度,推进空港及其周边地区的商业、商贸、文化休闲等功能发挥,促进与花都主城区城市功能相互融合,积极探索建立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港城一体化发展模式。四是产城融合。顺应空港地区“空港经济-城市化”双重动力驱动规律作用,不断优化临空产业在空港周边及花都中心城区的分工布局, 促使航空维修制造、会展商贸、总部经济、文化休闲、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城市服务等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统筹布局产业空间和城镇空间,合理规划产业、居住、服务融合的发展单元,促使形成产城有机融合与互动的良性格局。

 

  在“十三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区开展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通过促进临空先进制造业提升发展、航空服务业集聚发展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全面构建空港经济生态圈。二是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强化规划统筹引领作用, 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全面提升航空都会功能。三是通过强化土地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靓丽空港经济区。四是通过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人才结构等,完善经济管理服务体系,增强空港经济发展服务能力。

 

  花都空港委“十三五”将开展招商选资、示范创建、综合整治和人才引进等重点工程,通过健全空港经济区统筹协调机制,以及加大空港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力度等,推动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又好又快发展。

 

  (广州中大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刘洋)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