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十三五”时期空港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空铁枢纽主力区 建设成为广州航空都会区(摘要)

发布日期:2016-12-30 09:12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十二五”期间花都区空港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长9.7%,显著高于广州市平均发展水平, 区域影响和辐射初步显现,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城市化进程的新引擎。花都空港经济区已经聚集了飞机零部件制造及维修、航材贸易、航空金融租赁、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LED 光电子、现代物流等产业,跨境电商业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飞机及零部件制造和维修产业发展形势良好,航空运输、航空金融租赁、现代物流等产业逐渐壮大,机场高新科技(光电子) 产业基地初具规模,LED 光电产业链条逐步完善,总部经济、商业、会展、贸易、金融、餐饮、高尚住宅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华南地区最大的外向型临空经济产业聚集带逐渐成形。目前,广州白云机场约有90多条航线连接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尤其是“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节点。广州还成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空港经济区将成为广州“十三五”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花都作为全市唯一拥有空港和铁路双枢纽的地区,花都空港经济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空铁联运效应,将在加快发展飞机及零部件制造和维修、跨境电商、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占得先机。

 

  “十三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要树立“ 大空港” 意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广州空港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建设提速的契机,紧紧围绕构建“一轴四带多组团”的发展格局,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平台, 积极发挥国际航空枢纽优势,以航空先进制造业和航空服务业为重点,以其他航空类相关产业为配套的思路,将花都空港经济区发展成为国家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和具有临空指向性的高端产业集聚区。花都空港经济发展区将加强与市空港经济区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和城市环境建设“四个对接”;依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综合优势,以创新为特色,大力发展航材制造、航空维修、航空食品等临空先进制造业,以及总部经济、临港商务、航空物流、跨境电商、航空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持续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努力把花都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 一带一路”中国南部枢纽和国际空铁枢纽的主力区,成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的先行区, 建设成为创新、开放、绿色、和谐的广州航空都会区。

 

  “十三五”期间花都空港经济区主要通过大力构建“一条创新产业带、两个功能区、三大发展组团、四个航空特色小镇”等航空产业集聚平台,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积极促进空港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一条创新产业带即积极构建东部空港经济创新产业带,从北往南穿越花东、花山、新华、新雅四个镇街,其北部重点发展航空物流和跨境电商产业,中部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微商电商、金融服务、创业孵化产业,南部重点发展2.5 产业。两个功能区即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示范区和国际知名航空都会区,通过大力发展交通枢纽型经济,积极争取蓉欧国际快速铁路延长线接入广州北站,推进“花蓉欧”(广州北站到成都)班列开通,贯通从广州直达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构建“广货”运达欧洲的快速通道,建设“花蓉欧”物流中心站和欧洲商品集散地。按照广州空港经济区重点开发区域的高标准、高规模的要求,充分协调好花都空港经济区内外的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设施布局和项目落地,积极构建国际知名航空都会区。三大发展组团即协同打造电商微商及高新技术组团、现代物流及航材制造业组团和商务贸易组团。四个航空特色小镇,即将新华、新雅、花东、花山等建设成为全产业链融合和创新要素聚合的特色魅力小镇。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