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我的十年讲解路 将花都民俗发扬光大

发布日期:2018-09-07 16:10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我是广州民俗博物馆讲解员江菡。

  当初成为一名讲解员,很多人都不理解,会计专业毕业的我为什么会选择跟专业完全不搭边的博物馆讲解员?而最初的讲解工作也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当面对一篇篇讲解词、一个个的游客,我胆怯了。不只一次问自己,这个行业我选对了吗?后来我想明白了,投身实现伟大中国梦,不在于我做哪一行,而在于我怎么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我开始找资料,请教同事,搞清楚一个个字、一个个词、一个个专业术语;拍照片,查书籍,弄明白一个个古建筑构件、一个个民俗习俗。有了它们以后,我开始自信地带游客参观。但作为一个好的讲解员,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要想在讲解的道路上做得更好,走得更远,我需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努力学习。因为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

  记得有一次,馆里来了一班特殊的游客。说特殊是因为他们身体的特殊性,我知道我迎来了的是考验。“身残志坚”,培训课上老师就曾经讲过,对身体有残疾的人我们应当给予尊重和关心照顾,同时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心理,关心照顾的尺度要拿捏好。在讲解过程中,我密切关注着他们的反映,不断调整讲解速度;时时注意他们,“请小心”、“请注意”、“请跟着我走”……本应一个小时的讲解,我讲了足足两个半小时。他们当中有一位坐轮椅的阿姨,对我们的岭南建筑颇有兴趣,听完了讲解还要和我探讨一番,我就这样一直扶着轮椅蹲在她的身边交流着。交流中我了解到他们是华侨,一直想亲自回来看看祖国。现在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多年的夙愿。她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现在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好,做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心里更骄傲!更自豪!参观结束时,她的那句“谢谢”和那个拥抱,顿时让我心里暖暖的,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这就是我们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因为窗口的平凡,也许每天都在做着那些琐碎和繁杂,也许每天都要面对重复和单调,但俗话说得好,“滴水可见太阳”,立足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兢兢业业,哪怕是一颗螺丝钉也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只要真心为民服务,哪怕是一颗不起眼的星星,也终究会点亮整个夜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更要肩负起讲解的使命和传承。

  2016年的暑假,馆里举办“七彩阳光”青少年暑期小小志愿者实践活动。活动从报名、面试、培训到最后上岗,历时将近一个半月,大到安全、小到防蚊防晒,每一个环节我和同事们都要把好关,做好准备,力求活动圆满成功。理论课上,我将认真准备的课件,用孩子们喜欢的语气,告诉他们讲解的重要性和语言艺术的运用;而在实践课上,我认真地纠正孩子们学做的每一个神态和手势,在展厅里不厌其烦陪着他们一起熟悉每一个展览的讲解。孩子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一年级的小朋友,也是志愿者里年纪最小的,也是在老师讲课的课堂上唯一一个突然举手说“老师,我想上厕所”,惹得全班哄堂大笑,让人哭笑不得的孩子。因为字认识得不多,为了他,我就重新帮他编写适合他的讲解词,不认识的字还标注了拼音后再解释给他听。就这样,孩子们顺利地通过了考核,可以上岗带着游客参观为他们讲解了。结业时,他们开心地炫耀着证书,兴高采烈地围着我说“江老师,谢谢!”“我要和您拍照”“您让我们学会了,懂得了很多很多”。那一刻我哭了!这一切来之不易,这一切又多么值得啊!

  我实实在在地敬业爱岗,尽管我只是许多平凡岗位中的普通一员,我也要尽力做到最好。我坚守奋斗在这个岗位十年,每一次出色地完成讲解和接待任务,每一次的培训和比赛机会,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磨炼。看似一场简单的讲解,因有了十年的沉淀变得深沉而厚重,真实而纯粹。我乐享着自己平凡工作中的点滴喜悦,让我的每一个喜悦汇聚到筑梦中国的浪潮中,不为一时的成绩所迷失,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江菡)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