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服务他人 便也是服务自己

发布日期:2018-09-07 16:03    文章来源:花都新闻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服务他人,便也是服务自己

  花都区“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良广口述经历

  张良广简介

  广州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首席督导、党支部书记;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市民政局专家委员、市妇联智库专家;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社工、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此前,全区“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演讲比赛决赛中,张良广从20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在演讲中,他提到的“三段论”让人眼前一亮。从在香港派大米、在新东方做老师,到在狮岭做社工,张良广看到了社工的价值以及坚持的重要性,十多年的社工经验,张良广认为“服务他人,便也是服务自己”。

  我在香港派大米

  6月是考试月,十五年前张良广夺得了山东省高考文科综合单科状元,以649分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社会工作专业。在他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恭喜你们,考入了一个毕业以后很难就业的专业”。确实,十多年前的社会工作是最为冷门的职业,许多人知道社工,都是从《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的标题上了解到的,例如《社会工作——史上最难就业的专业》。大学里老师讲了很多话都没兑现,遗憾的是,那句话兑现了,大学毕业后真的没有单位找社工。幸运的是,张良广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保送,继续攻读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暂避风险。

  在中大读书时,张良广有机会到香港实习三个月,在香港排名前三位的社服机构——明爱社会服务中心实习。这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每年运作规模超50亿港币的社工机构。能够去到香港从事专业实习,张良广一行很是兴奋。具体的实习地点在九龙的深水埗地区长者服务中心。然而到达中心后的三人,看到眼前的一幕惊讶了:整个长者中心就像菜市场一样拥挤,老人家在中心做着各种各样的活动,当然也有人来到这里只是为了吹空调。

  负责他们的香港社工,一见到他们很高兴地说:“你们终于来了,我们可以开工了!”说着就带他们去了要工作的地方,奇怪的是他没有带他们去办公室,而是来到了中心仓库门口。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些难忘的画面,推开仓库大门时的画面令张良广终生难忘。仓库里一座“米山”,一袋袋五斤重的大米,每袋米的袋子上都贴着一个“福”字,那是一座寺庙捐给社区几千袋的“福米”。那位香港社工拿着厚厚的一叠花名册,说道:“你们这几个月最重要的任务是,把这些大米按名册派出去。”说完他就走了,而张良广他们则沉默了,他们在香港的专业社工实习,就是派大米。

  然而当派到30多袋米的时候,张良广改变了看法。这不是简单的派米,所有花名册上的人,都是居住在深水埗公屋里的独居老人,每派一袋米就走进了一户真实的香港家庭。有一位阿婆,九十多岁,住在9楼,已经半个多月没有亲人来探望他,她家墙上到处都是儿孙的照片,有的在英国、有的在加拿大,但是唯独没有人在她身边。她拉着张良广的手激动得流泪。当时,他觉得他派的不只是米,更带去了人世间的关爱。将米派出后,还要立即记录老人的情况,白天派米,晚上与香港社工开会,汇报一天走访老人的情况。二十天后,让他派米的香港社工告诉他们,其实他们正在做着全世界专业社工都要做的最基础的专业实践——外展社会工作。原来,社工不是坐在办公室等人来,而是主动走出去,走到最需要的人身边,给她关心与力量。

  在香港派大米既是张良广专业的起点,直到现在他依然坚信走出去是社会工作者能够得民心、顺民意的关键。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第一句讲——“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在香港派大米的张良广,在登上数座公屋的高楼之后,他看到了社会工作者的价值,并且笃定要走“社工”这条路。

  我在新东方当老师

  毕业后,广东省妇联招聘儿童保护的社工,第一次听到有单位招社工的张良广参与了面试,最后入选。入选之后他才深刻体会到做社工的艰辛,一千五百块的工资,租个房子八百块,怎么办?于是他找了一份兼职,经历三轮考试,进入广州新东方担任中高考辅导教师。并非师范科班出身,一个社工做辅导老师,有无优势呢?张良广慢慢发现,很多孩子之所以需要辅导,一方面是知识掌握的问题,一方面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学习动力与自我效能感的问题。

  在新东方兼职期间,张良广独创了考试心理辅导与考生个人改变训练计划,一年后成为新东方中高考教辅的首席教师。在新东方除了教大课,还会开设一对一的课程,价格昂贵,每个小时要800块。当然花800元一小时都是“重症患者”,例如还有两个月就要高考,还只考300多分,怎么办?在这名学生众多惨不忍睹的成绩中,张良广发现了新大陆,兴奋的说道:“你生物很好啊,比我当年考的高多了,能考65分真不简单。本来那个学生把头低得很低,听到他这么说,把头扬了起来,因为他真的没有听到有老师这样和他说话。他紧接着问:“其它科目都不及格,唯独生物及格?你有什么方法吗?”……

  张良广认为,社工要做点火的人,点燃希望之火,这句话更重要的是说给自己听,“那段日子,我白天做社工拿着一千五百块的工资,晚上和周末在新东方教书,用兼职的钱支持我继续做社工,如果我放弃了,可能不会在专业道路上走到现在。”王国维治学三境界中的第二句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此,张良广悟到一个道理:坚持是能够做成事的关键,离开坚持,将一事无成。

  我在狮岭做社工

  广州有很多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张良广参与了广州第一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运作,担任家综主任。2011年,他选择自主创业,也是广州第一个一线社工创业做机构的。没有启动经费,就把刚刚结婚给老婆的彩礼钱用来注册,没有办公室就在家里办公,白手起家。

  在市民政局及花都民政局的信任下,2011年张良广团队有机会承接市民政局调研课题来到狮岭调研,之后形成了一份八万字的围绕特大镇社会治理的研究报告,引起高度重视。2012年开始在狮岭开展为流动人口的社会工作项目,与天南海北来狮岭打拼的人相识、相知。一晃六年过去了,六年里狮岭人从不知社工为何物,“我们天天搞活动、不收费、还拉她们做会员,她们开始以为我们搞传销,后来发现我们是真心为她们的子女、家庭服务,她们成了我们的粉丝,甚至加入我们的义工团队。”张良广说,“虽然很少有流动人口能够说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概念,但他们用最朴素的语言道出了社工的真谛,他说我们是——好人。”

  据了解,张良广创立的优势力团队扎根狮岭六年来,服务了近30万人次的流动人口,开展各类活动832场,为532位流动人口提供深度辅导服务。团队先后获得广州市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广州市社会创新观察项目、广州市最具影响力社会服务项目。2016年中国社会工作十周年之际,中国社会工作之父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唯一列举的案例便是优势力在狮岭开展的流动人口服务案例。

  作为新广州人的一分子,张良广十分同感流动人口的心理和状态,他7岁便随父母外出经商,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流动儿童,今天他又服务回这些孩子与家庭。王国维治学三境界第三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张良广认为,服务他人,便也是服务自己。“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每个中国人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得来的。”在张良广看来,有的人因为看见才相信,而有的人因为相信才看见,相信优势就是力量,美好生活靠奋斗得来。

  (图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