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 跟党走

区卫健系统举行党史学习宣讲会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1-05 17:21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学习先进模范精神激发砥砺奋进力量

10.jpg

  今日花都讯 11月1日,区卫健系统党史学习宣讲会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区人民医院举行。此次宣讲会邀请到钟南山之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钟惟德教授进行宣讲。

  钟惟德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广州市杰出专家……除了这些响亮的头衔,钟教授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我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之子。

  宣讲会上,钟惟德教授以《共产党员钟南山——从非典英雄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为题,站在家人的角度,从求学、从医的经历讲起,还原了父亲钟南山从一名普通医生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从抗击非典的英雄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不懈奋斗历程。

  “把最危重的病人往我们医院送!”

  1996年,因为对呼吸疾病的突出贡献,钟南山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疫情和2020年阻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不顾年事已高,冲锋陷阵、亲临一线、实地调研、现场指导,为2003年抗击非典的胜利和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与扩散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

  钟惟德教授说,一直以来,父亲钟南山都把体育的竞技精神用到工作、学习上。在中国医疗条件落后的年代,他远赴异国发愤求学,令外国导师刮目相看;在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毅然挑起重担,站到了抗击病魔的第一线:“把最危重的病人往我们医院送!”他果断提出有效的治疗方案,为控制疫病打下了基础;他奔忙于各家医院之间,抢救危重病人;他带头组织多方协作,努力探寻发病源头;当流言四起时,他亮相于媒体,讲解疫病,安定人心;这位在天冷时要把听诊器焐热了才给病人诊听的仁爱长者,当自己也染上非典疾病时,他以家为病房,悄悄自我治疗……

  “他的一切言行都以党的要求为原则,他要求人家做到的,自己也带头做到。”钟惟德说。

  85岁高龄 仍一天工作16小时

  严以律己,却宽以待人。钟惟德说,钟院士对病人非常有爱心,对所有的病人都一视同仁,“我的医生同事都知道钟院士有一个特点:看病人非常详细,起码要看20分钟以上……正是这种耐心倾听和深入基层的实践、踏实的工作方法,使他在非典的时候能够抓住主流,相信自己的实验结果,最后找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正如《人民日报》在2003年4月的刊文中所说:钟南山院士用他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拯救生命于死神的博爱精神,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医生的天职。

  如今,85岁的钟院士每天依旧在为疫情防控奔走忙碌着。由于时差的关系,国际疫情防控交流会议经常晚上11点才召开,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作为唯一一位中国代表的钟南山院士,要全程用英文参会,为国家站出来发声,向国际介绍经验……相当于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

  是医学巨星 也是“追星”粉丝

  钟惟德说,在工作中严谨科学、追求极致的钟院士,在生活中其实也是一位可爱的老人家。他喜欢健身游泳,至今仍是400米跨栏全国纪录保持者;他是威严的父亲,也是“隔代溺爱”的祖父;他永远对生活中的新鲜事物充满热情,坐车喜欢坐车头,坐船喜欢坐船头;他是屡创医学奇迹的科学巨星,也是最爱篮球的追星粉丝,曾为了与姚明合影一张,从会场追到酒店房门外……钟惟德教授用第一视角的文字和图片,向大家展示了钟南山院士鲜为人知的有趣、可爱的另一面。

  “他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长者,是一个技术精湛的医生,有责任心、有追求的学者,是耐心、循循善诱的导师。同时,他也是我们的亲人,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钟惟德教授满怀深情地说。

  区委宣传部、区卫生健康局以及区人民医院党建共建单位代表、医疗集团成员单位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党员及团员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宣讲认识了“接地气”的钟南山院士,更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斗志。

  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2020年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徐沛演表示:“我觉得钟院士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长者,从他身上我们学习到担当、勇挑重担的精神,还有就是传帮带,我决心做好这一个工作。”

  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辉表示:“报告会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岗位当中,能够立足本职,为健康中国以及我区人民的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宣讲结束后,钟惟德教授还向区卫健局赠送了书籍。

  专访钟惟德教授:

  1、父亲(钟院士)身上的哪些品质,对您成长影响最大?

  钟院士不但是我的父亲,他还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在做研究的时候,一丝不苟、求实的精神,对我影响最大。同时他对病人一视同仁,而且亲切关怀,对病人负责任、还有精湛扎实的基础知识,这些都是我的榜样,对我以后做医生、做研究工作都起到了深刻的影响作用。

  作为父亲,他比较忙,很少会管我们平时的学习还有生活方面,但是有一点就是做人要诚实,这个是最重要的。以前做过什么错事,只要老实认错,就不会挨打。如果撒谎,往往就免不了屁股开花,因为他的力气很大。

  2、家庭环境是如何影响您走上医学道路的?

  我的祖父是一位儿科专家,父亲也是儿科专家,我们小时候家里面就像实验室,养了很多白老鼠,所以从小就在那里玩。慢慢地接触得多了,很多伯伯、阿姨都是医生,潜言默化,大家就受到影响,所以为我以后做医生打下了基础。

  3、您和钟院士对花都的印象如何?

  因为我妈妈也是花都人,而且我1994年第一个下乡(工作地点)就在花都,所以我们对花都还是非常有感情的。那个时候他(钟南山)还没当院士,我接他来的时候,他一请就到,那个时候是一段很难忘的日子。

  钟院士认为花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城市。他在假期之中几次都来过花都,我记得第一次就是去芙蓉嶂,他印象非常好,第二次是去九龙湖公主酒店,非常深印象。现在由于工作太忙就比较少来了。

  最近这九年我一直在花都区人民医院受聘于柔性人才引进专家,共同筹建了广州市医学实验室和广州市医学重点学科,所以我和花都区人民医院的科研人员、医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我们这个重点学科能够一直延续下来。

  4、钟院士近来状态可好?

  他现在还是投身于抗疫,还有国际上的一些交流,所以他的工作非常繁忙,往往一天工作16个小时,但是有赖于他的身体基础比较好,所以能够应付得来。一个85岁的老人,他也是用了很大的毅力来坚持这个工作。

  5、能否与当代青少年分享一点成长心得?

  我觉得青年人应该不只生活在现实之中,还要生活在理想中。应该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个追求,这往往会在他的学习和初期的工作中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同时也有个努力方向,这对以后成为一个医学科学家会有很大的帮助。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武楠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