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热点专题 > 学党史 跟党走

我区召开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先进事迹座谈会 提炼总结模范精神 营造学习浓厚氛围

发布日期:2021-11-25 15:01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今日花都讯 11月17日,我区组织召开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先进事迹座谈会暨花都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

  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教授李仁武、电影《点点星光》导演谢德炬、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郑国岱以及区内文史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区直属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委党校、区融媒体中心、各镇街分管领导及南方日报记者代表参会。

  会议中,区教育局介绍了赖宣治先进事迹,区委宣传部介绍了我区选树宣传礼遇“身边好人”的具体做法、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总体情况和开展学习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活动的部署。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提练赖宣治精神”“分析花都产生道德模范的原因”“如何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我区下一步以先进典型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厚植文明沃土、构筑道德风尚高地提供了具体意见、建议和参考方向。

  11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68名同志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54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师赖宣治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央文明委这次评选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力感召力。区文明办号召全区党政机关、各行各业学习赖宣治同志敬业奉献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学习模范、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岗位,就挖掘提炼赖宣治精神争相发言,展开深度讨论。

  敬业奉献模范精神内涵

  集中体现新时代“花都榜样”精神

  会议深入讨论挖掘赖宣治先进事迹所体现的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总结提炼赖宣治身上的“敬业奉献模范”精神。

  李仁武教授提出,赖宣治精神的总结提炼可分为四个维度,分别是:“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敬业精神;“情系学生、以绳育人”的奉献精神;“点亮希望、耀动世界”的筑梦精神。郑国岱博士提出,可聚焦赖宣治身上体现的“好教师”“实干家”“奋斗者”“创造者”四种人格形象,以点带面,多角度地概述赖宣治的人物形象、深层次地丰富赖宣治的精神内涵、全方位打造赖宣治这一“花都榜样”品牌。

  谢德炬、黄金来、陈念毛等代表认为,赖宣治精神的特殊性,体现在敢于打破“平台决定论”,在小平台也能凭借拼搏和创新精神闯出一片天地,赋予外来务工子弟、贫困留守儿童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锻造他们树立刻苦奋斗、拼搏进取、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良好品德和精神风貌,从而真正改变他们的命运。

  花都具有产生道德模范的文明沃土

  花都历史先贤辈出、孕育道德名贤由来已久。花都是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的故乡,孕育了广东佛门领袖天然和尚、晚清一代名臣骆秉章、末代探花商衍鎏,还有黄花岗十八烈士等一大批历史名贤,其中不乏崇德向善、呕心沥血建家园的先贤。比如,花都首任知县王永名,在立县时毫无上级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只身四处筹集资金设置县衙,开设“水西巡司,立花峰书院”,并主持修方志、首创评花县八景,后因劳累过度卒于任上。又如,末代探花商衍鎏(祖居花东水口营村),其祖训为“心有常师淇澳竹,品宜特立华峰莲”,后人传承祖训坚守品德高尚、清高廉洁。千百年来“花都先贤”有力引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道德先贤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德,为我区道德建设积累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土壤。

  花都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世代相传。花都还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萌芽最早的地区之一,在1923年至1927年掀起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成立的花县农民自卫军是党领导下的第一支县级农民武装,曾支援北伐战争,参加南昌起义、清远暴动和广州起义。花县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心怀忧天下的情怀、敢人为先的胆识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为中国革命贡献了力量。近年来,花都大力实施革命史迹保护传承工程,活化利用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等红色革命遗迹,把赓续红色血脉作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举措。大家认为,花都革命先辈的革命事迹和精神风范,是为花都人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花都海外乡贤反哺桑梓、热心公益事业源远流长。花都侨居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超过40万人,他们关爱家乡民生福祉,热心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开展捐资助学、孝老爱亲、扶贫济困等行动,支持家乡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旅港乡亲郭邝肖卿、企业家胡应湘爵士、袁树荣和胡继德伉俪等一大批海外乡贤,先后投巨资建设家乡教育卫生设施、农村基建,并成立教育基金,为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花都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培育与时代同行。近年来,我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全区的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正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久久为功的结果。花都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行动、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引领着花都人民群众在新时代道路上阔步前行,塑造了“努力奋斗、团结进取”的干群面貌。

  与会代表认为,赖宣治带领七星小学跳绳队从乡村走向世界,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花都也是一个让人筑梦、追梦、圆梦的地方,只要想做好一件事,政府、社会、群众都会协同合力予以支持。这也反映出花都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新花都人”只要想拼搏、奋斗,就能在花都成就一番事业。

  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找准定位,丰厚品牌根基。赖宣治的敬业奉献模范精神已成为花都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不仅是花都的,更是广州的,乃至全国的。李仁武教授提出,学习宣传赖宣治,应首先找准其定位,再强调其站位。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落脚点。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丰富赖宣治精神的品牌内涵。

  毕应胜认为,目前传播赖宣治先进事迹的主要是通过媒体报道,不足全面深入地带动人们认识和了解赖宣治和七星小学跳绳队的成长过程,应为其拟写一部详实的、立体的纪实文学报告。

  创新形式,营造浓厚氛围。要创新打造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主题励志歌曲、MV、群口快板、大型话剧等文艺作品,争取在国内、国际范围内表演、参赛等,提高传唱度、提升传播力,并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做线上宣传。要利用媒体平台、活动载体进行传播,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教育引领作用。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宣讲报告、座谈交流、观看电影《点点星光》、参与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开展故事分享会,发动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家长等集合自身角色就学习赖宣治敬业奉献模范精神谈心得体会。

  张弛有度,做好长远规划。加强新时代道德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会议认为,对赖宣治的先进事迹宣传需要具有持续、深入的铺排,对赖宣治今后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的成长和发展也需要积极引导和长远规划。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