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热点专题 > 2022 > 2022年两会专题

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5 15:37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575339.jpg

  今日花都讯 1月21-22日,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应出席21日开幕式的人大代表302名,实际到会代表289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副主任罗玉忠到会指导。区领导邢翔、李晓东、李波、陈家飞等参加会议。

  大会由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健舜主持。区长李晓东代表花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波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区人民法院院长黄雪梅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沈万军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晓东在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花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报告指出,2021年是奋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一年。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经济在疫情之年充满韧劲: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68.97亿元,总量全市第三,增长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27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3.84亿元,增长10.7%;实际利用外资2.42亿美元,增长5.2倍。预计外贸进出口总值855亿元,增长3%。产业在大战大考之年提质发展,动能在拼搏奋进中加快汇聚;是改革开放活力持续迸发的一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全国领先,营商环境改革亮点纷呈,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城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的一年。空铁枢纽能级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优化,乡村振兴活力焕发;是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的一年。民生服务展现“花都温度”,社会治理凸显“花都品牌”;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笃定实干的一年。花都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满怀豪情、团结干事、担当尽责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形成。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全面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奋力加快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打造广州新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金融风险有效防范。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智造立区”的决心,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平台、有空间、有动力、有后劲。

  二是坚定“枢纽强区”的雄心,在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广州新增长极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做强“大交通”,健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消费”,建设国际免税旅游消费中心。拓宽“新合作”,构筑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

  三是坚定“生态美区”的匠心,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在优化空间布局中孕育美,在科学有序更新中创造美,在全方位保护中提升美,在精细化管理中展现美。

  四是坚定“改革兴区”的信心,在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创标杆。在营商环境改革上树品牌。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出亮点。

  五是坚定“富民兴村”的真心,在以大情怀书写乡村振兴新景象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让农业更现代。让乡村更美丽。让农村添活力。

  六是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让防控更精准高效。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治理更有韧性。

  七是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绝对忠诚讲政治。依法行政重法治。高效实干勇担当。清正廉洁守规矩。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以书面形式审阅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以及区十七届人大监察司法、财政经济、城建环资、社会建设4个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区政府组成人员、市部门派出机构和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本次大会副秘书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管干部。

  区政协副主席和党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应邀参加开幕大会;出席第十一届区政协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B层小礼堂分会场收听收看大会。

  1月22日下午三时,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委区政府大礼堂举行。邢翔、李晓东、李波、陈家飞等区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波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302名,实到代表288名。会议对花都区2021年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投票测评;投票表决产生花都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根据现场投票以及我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评估实施细则的规定,区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根据本次会议民生实事投票表决办法的规定,现场投票产生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着力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有“平躺睡”需求学生的午休条件、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工程(首期)、智慧停车项目(首期)、2022年口袋公园、加快消防站建设、打通断头路:国道G321跨巴江河大桥重建工程、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智造立区”“枢纽强区”“生态美区”,持续推进深化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安全和发展等要求,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思路清、作风实、措施硬、劲头足,极大地提振了全区上下大干快上的精气神,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前进动力。

  会议强调,推动花都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区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更需要各位代表发挥优势,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奋力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为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作出花都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四时许,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陈琳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