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热点专题 > 2022 > 两代表一委员

让美好生活的花朵沐浴在“法治春风”里绚丽绽放

发布日期:2022-03-29 16:59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13564.jpg

邢翔在新华街马鞍山社区与来访居民座谈交流

613566.jpg

李晓东了解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的修缮和保护情况

  今日花都讯 “您有什么困难,我们坐下慢慢说。”花都区“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群众温和地说。阳春三月,南国花都繁花盛开、温暖宜人。3月24日,花都区委在全国首创的“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在全区各镇街、(村)社区开展,这是自今年2月10日创办以来第二次集中活动。

  1243名“两代表一委员”和律师党员代表,一同深入花都区258个村(社区)站点,为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声声关怀备至的问候、一句句专业耐心的解答,令现场群众的眉头渐渐舒展,也让党群之心联结得更加紧密。

  律师党员来助阵 服务群众不含糊

  据了解,在区委两新工委和区司法局党组的领导下,花都区律师行业党委创新组建“10号工作室”律师党员先锋队,以“人民律师为人民”为宗旨,倾心助力“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活动。

  这项工作有两个第一:全市第一个区级律师行业党委,全市第一个推开“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党员”联组服务群众模式。3月10日上午10点,律师党员先锋队揭牌仪式在区司法局举行,30名律师党员身穿“红马甲”,共同见证这一光荣时刻。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表示,持续做好花都区“10号工作室”律师党员先锋队服务群众活动,奋力谱写花都律师党建新篇章。作为“党的法治工作者”,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盘棋”,积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先锋队律师党员们按照区委的部署,协助“两代表一委员”开展“10号工作室·党群同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

  由点到面整改 绿色发展先行

  开展接待群众活动前,区“两代表一委员”与社区工作站全体人员集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城市更新工作、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重要批示和论述精神,大家围绕吸取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教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等,结合实际交流了各自对整改工作的理解和体会。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的整改,不光是针对城市建设管理和古树名木保护的问题,还是一个全方位的,包括从政治上、从思想上、从作风上、从制度上、从城市治理能力水平上的一个全面的整改,这个才是这次整改工作的核心内容。”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邢翔的讲话掷地有声。

  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东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批示和论述精神,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件件有回音 “我们很满意!”

  针对新华街马鞍山社区居民反映,市政人行道车辆违停、小区商户用电公摊不合理、物管公司收费标准由谁监管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诉求,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邢翔,联组各代表、委员们在专用笔记本上认真仔细地做好记录,逐一耐心解答,对可以现场解决的,即时提出解决方案;对无法立即解决的做好梳理,提请相关部门做好跟进落实工作,确保这些民生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龙开茂、党委委员陈致陶作为律师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主动协助在场的代表和委员解答相关法律问题,热情分享自己的办案经验,深入浅出地为群众释疑解惑。

  花城街的杜鹃社区,往来群众络绎不绝,有群众提出垃圾中转站容量有限、小区健身设施不足、空气污染等问题,李晓东立即带领“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到现场查看。对于健身设施不足的问题,他当即要求区文广旅体局与街道、社区做好对接,逐步完善,精准服务;对于垃圾中转站的问题,要求区城管局与社区、物业公司积极对接解决。李晓东表示,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定要尽全力解决好。

  与此同时,律师党员还为“两代表一委员”补充解答专业内容,详细介绍了《民法典》有关规定。

  听到代表委员们的认真解答回复,市民们倍感暖心。“这种做法真的很接地气,让我们老百姓的声音都能够被听见。”居民群众纷纷表示,代表和委员对问题的答复不仅耐心,而且专业,更加增强了群众对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的信心。

  现场接待群众778人

  现场答办问题353个

  当天下午,1243名区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和花都区律师党员先锋队现场接待群众778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27人;收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509个,现场答复办理353个,通过小程序平台填报办理问题156个。30名律师党员奔赴一线进行普法宣传并为群众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受到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在场群众的广泛好评,树立了花都区律师行业的良好服务形象。

  此次活动中,区律师党员先锋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花都区“10号工作室”服务群众品牌为契机,努力做好服务花都区高质量发展和推进花都区法治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服务者,让法治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谐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和煦的“法治春风”中茁壮成长、绚丽绽放。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谢惠瑜 姚日文 李朝晖 谢继文 罗莎莎 李沁杰 黄剑飞 陈琳 张彬

  通讯员 吴润婵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