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热点专题 > 2022 > 两代表一委员

花都“10号工作室”:把“服务窗口”搬到“百姓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2-06-16 15:57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今日花都讯 6月9日到10日,“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在花都区各镇街、(村)社区如期而至,全覆盖地开展,全区1200多名区、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律师党员代表,一同深入花都区258个村(社区)站点,把“服务窗口”直接搬到“百姓家门口”,倾听群众“最原始最真实”的声音、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让群众说话有地方、解决问题有办法。

  这是“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自今年2月创办以来的第三次集中活动,在共同历经了疫情防控、抗洪防汛后,这座“党群连心桥”让花都区的党员群众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赤坭镇赤坭社区“10号工作室”:

  “一脸惆怅”变成“一封感谢信”

  “困扰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真心感谢党委政府!感谢10号工作室!”6月10日下午,赤坭镇居民蒋丽丽带着一封感谢信,来到赤坭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

  今年65岁的蒋丽丽居住在赤坭镇长寿小区,2月10日花都区“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首次活动,蒋丽丽一脸惆怅到活动现场,反映她生活的西横巷是赤坭镇长寿路的一条巷子,全长240米的烂泥路雨天路面积水、晴天灰尘飞扬。接到来访后,花都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程学晋立即带领“两代表一委员”、镇和居委相关领导、施工队进行实地了解情况,原来该巷道有业主种的菜、木瓜树、盆景树和杂树等,还有两间房屋凸出路面等问题。由于涉及到的业主众多,各方利益不同,意见难以统一,使路面硬底化工作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在程学晋的指导下,赤坭社区与相关业主于2月16日进行反复协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疫情过后,4月24日挖掘机进场,5月4日浇筑混凝土,5月19日路面硬底化基本工程竣工,命名为Y748乡道。从立项到竣工只用了三个月时间,附近居民告别了烂泥路,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当日,在赤坭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不时传出欢声笑语,程学晋和区镇两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律师党员、居民群众围坐在一张椭圆形的桌子前,大家轻松地把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会议书面语”变为“百姓家常聊”,聊家常、听诉求、解民忧,消除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有群众代表反映沿江路一带因车辆停放影响交通道路和居民出行的问题,程学晋了解详细情况后亲自带队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都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问清情况。他表示近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的专业意见后,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了解,当天下午,共有78名区、镇“两代表一委员”深入赤坭镇32条村(社区)工作站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现场接待群众84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61个。其中“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答复41个,通过“花都区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问题20个,以实际行动为民纡难解困。

  炭步镇塱头村“10号工作室”:

  解决民生问题 党群面对面

  6月10日下午,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复军带领同组“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党员,再次来到炭步镇塱头村开展“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了解民生、听取民意,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活动前,大家首先集中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陈复军要求除了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外,用实际行动去贯彻落实,努力做好基层工作。随后,区“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地耐心倾听群众反映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群众反映,塱头村的垃圾收集点没有水龙头,建议加装水龙头,用于清洗垃圾桶及村民日常倒垃圾后洗手。还有群众说,村内仍有转弯盲点,导致车辆出入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建议在塱中经济社榕树脚三叉路口和塱西经济社转角位置增加反光镜,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陈复军立即和大家一起实地查看、了解情况,要求村支两委尽快接上自来水,安上水龙头,让村民在破袋投放后能够洗手。对辖区内车辆进出频繁、人员密集、地势复杂的路口要进行全面排查并安装反光镜,为村民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随后,陈复军上门慰问了低收户黄伯伯。黄伯伯患有肾衰竭疾病,需要每天做腹部透析,每月的医疗支出较大,家庭经济收入全靠政府救助和年底分红收入。陈复军安慰黄伯伯要注意保重身体,同时要求镇村干部要尽力提供帮助,解决困难。

  据了解,当天下午,共有206名区、镇“两代表一委员”深入炭步镇28条村(社区)工作站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现场接待群众49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41个。其中“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答复39个,通过“花都区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问题2个;走访慰问群众51人,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

  秀全街花港社区“10号工作室”:

  听民情解民意 党群心相印

  6月10日上午,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重民以党代表的身份,走进秀全街花港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听民情解民意。

  郑重民与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学习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省委书记李希参加广州市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讲话、广州市最新防疫政策等重要论述精神。郑重民表示,要不断优化工作方式,为群众解难事愁事、办实事好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面对面交谈中,居民陈女士反映,花港大道与工业大道转弯处,调头往花港大道方向交通设计不合理,排队车辆较多。居民朱女士反映,岭东路车辆乱停车,经常有小车停在高尔夫郡小区外围的绿化带上,影响居民出行。代表委员与相关负责人一起分析问题症结、探讨解决方法,依法依规做出答复。对于交通出行问题,将协调交警部门实地考察,妥善解决。对于乱停放问题,要求交警部门加强巡逻教育,加强执法力度;在人行道加上护栏,防止车辆乱停放。

  代表委员还深入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当天共有44名区、镇“两代表一委员”深入秀全街13条村(社区)工作站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现场接待群众27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22个。其中“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答复10个,通过“花都区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问题12个;走访慰问群众21人,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

  梯面镇梯面社区“10号工作室”:

  听民声解民忧 党群手拉手

  6月10日下午,梯面镇梯面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热闹了很多,花都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带领“两代表一委员”开展“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居民群众闻讯前来反映问题,李鹏亲切和大家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倾听民声、用心解决民忧。

  活动开始前,李鹏与代表委员们首先集中学习了“李希参加广州市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以及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等内容,并就践行党代会精神进行相互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李鹏指出,代表委员们要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带头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随后的民情接待中,对社区居民群众反映位于颐和山庄小区内的云梯小学附近路口较多且行驶车辆车速较快、建议在小学附近10个路口安装减速带、以消除安全隐患等问题,代表委员们认真听、仔细记,并耐心予以答复,根据调研情况,可以现场解决的,现场提出解决办法,需要多部门跟进解决的做好记录并通过“花都区政府”小程序“两代表一委员”专区流转办理,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活动期间,李鹏带领代表委员们、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一起实地察看了梯面社区房改房微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广州市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之一,计划投资100万元。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公示,并通过了区城市更新局有关会议。代表、委员们针对该项目建设情况,建议要严格按照项目审批流程,完善好相关项目施工建设审批资料;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后委托单位进行施工。

  据了解,当天下午,共有45名区、镇“两代表一委员”深入梯面镇9条村(社区)工作站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现场接待群众21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25个。其中“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答复15个,通过“花都区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问题10个;走访慰问群众16人,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

  新华街华南社区“10号工作室”:

  解决群众诉求 党群心连心

  6月10日上午,新华街华南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时不时传来热烈的笑声,花都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慧容和同组的“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律师党员,开展“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倾听、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当好民生的“观察员”,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和“知心人”。

  接待过程中,华南社区的张女士反映,在新中路与华南路交界处,华南新旧货市场长时间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人行道通行,旧货的乱摆放也导致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希望城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人行道畅通和改善小区环境卫生。

  代表委员们认真倾听了来访者反映的问题,与其深入交流了解情况,并请城管部门代表现场予以回应。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接下来将与相关业主进行沟通,督促业主及时整改,同时加强巡逻,确保问题妥善解决。

  当天上午,共有104名区、镇“两代表一委员”深入新华街41个村(社区)工作站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现场接待群众57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45个,其中现场答复27个,通过“花都区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问题18个;走访慰问群众34人,以实际行动为民分忧解愁。

  花山镇洛场村“10号工作室”:

  开展联系服务 群众10分满意

  6月9日上午,花都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刘志杰和区“两代表一委员”到花山镇洛场村“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开展“10号工作室”活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前首先集体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省委书记李希参加广州市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讲话,广州市最新防疫政策等,并互相分享学习心得。

  在活动现场,洛场村村民江女士反映该村9队的路灯已经有几个月不亮了,村民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刘志杰指出,群众生命安全是最大的安全,要求镇相关部门要积极和区住建局沟通、尽快解决,确保村民的出行安全。

  村民江先生反映洛场村项目建设中涉及房屋修缮和改造问题,很多房屋属于文物登记单位,相关审批流程比较复杂。刘志杰在详细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后指出,我们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要尊重历史、保护历史,相关部门要指导镇、村梳理好审批流程,符合审批条件的,要积极协调缩短办理时间。不符合条件的也要告知原因;村里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要加强业务学习,指导相关企业按政策、按流程报批、修缮和改造。

  当天上午,共有104名区、镇“两代表一委员”深入花山镇27条村(社区)工作站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现场接待群众57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45个,其中现场答复27个,通过“花都区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问题18个;走访慰问群众34人,以实际行动为民分忧解愁。

  参加“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感到很有意义。参加活动的群众普遍反映,“10号工作室”是十分用心地为民排忧解难的,老百姓十分满意,要打包10倍的赞!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日文 沁杰 八一 绍成

黄柱 武楠 继文 陈琳

莎莎 张彬 朝晖 惠瑜

通讯员 吴润婵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