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热点专题 > 2022 > 两代表一委员

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平行研讨会 中外专家学者聚焦花都“10号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3-12-08 09:54    文章来源:本网     【 字体:   】  访问量: -

1077917.jpg

  今日花都讯 12月3日,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平行研讨会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花都区委书记邢翔在会上作了题为《花都区“10号工作室”:听“民声”助“民生” 以基层民主促基层治理》的主题发言,向大家介绍“10号工作室”案例,分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花都故事。

  据了解,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12月2日在广州正式开幕。会议期间,中外嘉宾围绕“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讨论。3日上午召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平行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原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邢翔在发言中表示,如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党群连心、政民交流的平台?这是花都区党员干部一直在思考的。

  2022年2月,“10号工作室”正式“开门营业”。以每月“10号”为集中服务日,建立健全问题征集、现场办理、平台督办、办理反馈、销号归档“五步流程”,力争让“群众十分满意”。由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在各村、社区和产业园区设立271个工作室(站),全区2100多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下沉基层,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听真话、办实事,在“面对面”“心连心”的服务中逐渐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花都实践”。

  发言中,邢翔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讲述了赤坭社区西横巷路面硬底化,花山镇两龙南街百年墟市焕发新活力,花山镇洛平中路加强限行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的故事。

  坚持下沉一线问需于民

  汇“小诉求”为“大清单”

  西横巷是花都区赤坭镇赤坭社区辖内的一条小巷子,由于村民农房和种植的蔬菜瓜果凸出占路、土地性质特殊等问题,路面没有进行硬底化,常出现“晴时飞尘雨时泥”的状况,村民出行不便、久为其苦。2022年2月10日,“10号工作室”开展首次活动,西横巷路面硬底化被群众点名要求列入了“任务清单”。“10号工作室”的领导、党员干部和社区一起反复研究,多次和相关村民业主进行交流、做工作,最终达成了一致。从3月10日立项到5月19日完工,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居民从此告别了烂泥路,居民代表蒋阿姨还专门给“10号工作室”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10号工作室”是在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架起的一座“连心桥”。截至目前,“10号工作室”累计接待走访群众1万余人次,用接地气、聚人气的家常俚语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听取他们的“牢骚话”,把真实情况摸上来、困难诉求收上来,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

  坚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

  变“土办法”成“金点子”

  花都区花山镇两龙南街是至今还保留赶墟传统的百年墟市,但噪音扰民、垃圾堆积、乱摆乱卖等“顽疾”也困扰着周边的老百姓。只能一关了之么?群众的生活和摊贩的生计怎么办?“10号工作室”带着问题深入村社干部、沿街商户、流动摊贩中去,通过逐户走访、调查问卷、代表座谈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把群众的“想法”变为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改造升级,如今的两龙夜市秩序井然、游人如织,小吃香气扑鼻、灯光五彩缤纷,“烟火气”抚慰了人心,“人情味”凝聚了民心,百年墟市焕发新活力!

  花都区把“10号工作室”作为听民意、聚民智的平台,大伙儿在一起“七嘴八舌”式讨论,形成“逢10说事儿”的惯例。2022年以来,依托“10号工作室”,我们形成近300件高质量提案建议,推动越来越多的民间“金点子”转化为基层治理“金钥匙”。

  坚持对症下药问效于民

  以“满意度”作“试金石”

  位于花都区花山镇境内的洛平中路全长1公里、路宽7米,常有大型货车和重载车辆飞驰而过,附近村民居住密集且有一所小学,老百姓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忧心忡忡。针对群众诉求,“10号工作室”开展现场调研,相关职能单位接诉即办,设立了货车禁行标志,加强了执法管理,但由于警力有限不能全时段执法,初期整治效果不明显,村民在办理反馈环节中亮起了不满意的“红牌”。对此,“10号工作室”又一次召开现场会,提出完善限行公示手续、将限行情况报导航公司备案、增加减速带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最终群众竖起了大拇指,为此次事项办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号工作室”把群众是否知晓、是否参与、是否认同、是否满意作为重要标尺,让群众变身“验收员”“裁判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10号工作室”共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4300余个,按时办结率近100%、群众满意度达100%。

  立足新征程,邢翔表示,花都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完善“10号工作室”制度机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花都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街道、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研究室、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等十多个地区和部门的一线党员干部,结合基层民主实践工作和典型案例,分享了对中国式人民民主的探索和体会。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美中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米勒·怀特,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以及西班牙知华讲堂顾问塞尔希奥·德尔加多等多位中外专家学者,亦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分享发言。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蔡剑豪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