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花都好媳妇”张容有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日期:2022-08-09 14:3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5.jpg

  今日花都讯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家住我区花东镇推广社区的张容有,就是这样一位具有朴实真诚、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普通农村妇女。她本来拥有一个其乐融融的美好家庭,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同时失去两位至亲……十几年来,她用自己单薄的身子扛起了一头家,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近日,张容有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称号。

  面对困难,乐观坚强

  1993年,张容有与丈夫结婚,建立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结婚前,张容有就已知道丈夫有一位先天残疾的母亲,长期需要照顾,但与爱人真心相爱的她没有因此“打退堂鼓”,依然选择嫁给丈夫,婚后与丈夫、公公一起照顾婆婆。婚后,张容有先后为丈夫诞下一女一儿,家庭更加幸福美满、充满欢乐。但是,这所有的幸福与美好,在2002年4月的某一天灰飞湮灭。张容有丈夫骑摩托车载着她和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回家,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大卡车撞上了。女儿头骨爆裂,当场去世,丈夫被送医院抢救一天后也离她而去,张容有也被撞飞,所幸的是被抢救后并无大碍。

  由于车祸造成的腿伤也没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如今左腿胫骨变形,走路一瘸一拐,时常疼痛难忍……

  两位亲人离世后,家里还剩下仅三个月大的儿子和年迈的公公、婆婆,张容有不得不振作起来。她说:“当年发生悲剧后,所有人都劝我带着儿子离开,但我那年迈的公婆谁来照顾?我离开的话怎么对得起我丈夫?我必须承担起为人儿媳的责任,所以我没离开,留下来守护这个家。”

  心怀感恩,继续前进

  为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在一家快递公司当清洁工的张容有特意向公司申请只上中班。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出门买菜,把一天的饭菜都安排好,然后帮婆婆按摩双腿,陪婆婆聊天,一直忙活到中午,吃完饭伺候好婆婆便要出去上班,从下午2点开始到晚上11点30分才下班,回到家已经是深夜12点。十八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3年,患病的公公也去世了,家里只剩婆婆和儿子。而今年75岁的婆婆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前几个月还因为肾囊肿入院治疗,也花去了不少钱。婆婆将儿媳妇的付出看在眼里,自己也感到很心痛,但更多的是感谢。

  张容有正是这样,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妻、母的高贵品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精神,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她的坚强乐观感染了身边无数人。

图文:来源:文明花都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