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花都把饭碗牢牢端稳

发布日期:2022-08-09 14:34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705479.jpg

  盛夏七、八月,又迎来早稻成熟收割的季节。花都农村大地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又是一年丰收季。近年来,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带动下,花都区不断运用新技术、推广新品种、探索新模式,提高耕地和水资源利用效率,把粮食生产安全放在重要地位,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得到显著提升,将花都“饭碗”牢牢端稳。

  “菜—稻—菜”轮作模式实现多赢

  伴随着收割机的隆隆轰鸣,花东镇东超生态农场的早稻收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金灿灿的稻田里,谷浪翻滚。收割机开足马力,将颗粒饱满、色泽橙黄的稻谷尽收“囊”中。据农场负责人介绍,这片农场最早以种菜为主,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土地基础设施的改善,蔬菜种植面积的快速扩大,发展成为一定规模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但由于广州地区夏天天气炎热,蔬菜难以生长,导致了蔬菜休耕夏闲田面积不断增加、土地和光热资源极大浪费。同时,长期种植蔬菜,导致病虫害不断增加,产量和收益呈下降趋势。

  为此,近年来,在花都区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该农场采用“菜—稻—菜”轮作耕作模式,通过不断完善种植技术,有效改善农田的土壤环境质量,减少农作物病虫害,实现了用地与养地相结合,耕地地力提质、蔬菜增产和水稻丰收的多赢。

  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高级农艺师钟广建表示:“今年,我们主要采用旱直播的办法,旱直播可以减少很多成本,提高效率,同时采用新品种,今年我们引进了广丰香八号,现在看来收成很不错,预计这个品种亩产量将超过1000斤。”农场负责人楷叔说:“今年是250亩采用无人机直播、喷淋,实现了节水效率和产量‘双提升’,今年夏收有大丰收!”

  花都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绩亮眼

  如今,全区类似东超生态农场这样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上,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推广,采用“菜—稻—菜”轮作耕作模式,运用现代种植技术和模式实现菜粮“双丰收”的规模种植场已经超过17家,预计可增加早造稻谷产量约800吨。“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在花都区得到充分践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花都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要战略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规划建设,提升耕地质量,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和效率,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绩亮眼:2012-2021年期间,我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03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建设任务,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价第一名,受到市通报表扬。

  目前,我区正全力推进2022年度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在4950亩农田内布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太阳能AI智能农情监控等智能化设备,实现灌溉和施肥作业的远程、定时控制、作物生长和病虫害信息实时监测分析等,着力打造“智慧农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东风的引领下,我区将不断推动农业设施上新水平、农业技术上新台阶,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牢牢端稳花都“饭碗”!

  小贴士

  高标准农田是什么?

  是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农田。

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江绍成

通讯员 潘思慧 杜志炜

图: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姚日文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