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花都区赴欧洲招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发布日期:2024-03-08 09:37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40922.jpg

  今日花都讯 春风劲吹,招商蹄疾。节后首个工作日,省、市、区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开局即决战”的号角。作为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花都区扛起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历史重任,紧跟省、市步伐,2月20日凌晨,花都区招商代表团马不停蹄奔赴欧洲开展招商,擂响了“时不我待抓经济,只争朝夕拼招商”的战鼓。

  短短9天,花都招商代表团先后奔赴德国、希腊、意大利等国家,参与举办了3场经贸交流会暨专题招商推介会,并在德国设立了首个花都离岸招商中心——投资花都(德国)离岸服务中心,与各地企业家们展开深入交流,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连场推介花都

  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2月20日,以“投资广州 投资未来”为主题的广州—德国经贸交流会在法兰克福成功举办,法兰克福工商会主席卡斯帕(Ulrich Caspar)及中德政治经济界上百位嘉宾出席活动。

  中德是建交50多年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广州与德国的交流合作尤为密切。花都区领导用流利的英文,从区位、产业、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推介枢纽之城、产业之城、机遇之城的特色花都,诚挚邀请全球客商投资花都、落地花都,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上,花都区政府与德国中德总商会、德国爱有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设立投资花都(德国)离岸服务中心

  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花都区在德国海德堡中德科教园正式挂牌成立投资花都(德国)离岸服务中心,以此为花都开拓欧洲招商引资朋友圈的“桥头堡”,积极接洽德国先进制造业、科研设计等优质企业,这是花都区首个海外招商中心,也是花都区积极实施“走出去”招商战略、打造全球招商网络的关键一步。

  为何花都首选落点海德堡?海德堡中德科教园是我国首家进入欧洲的离岸创新机构,以立体化合作模式为企业、商会、开发区、大学和政府等机构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海德堡被誉为德国的大学城,是欧洲著名的研发重镇。这里创新资源积聚,是德国生命科学和工业4.0的摇篮,拥有众多世界级科研机构。包括德国排名第一的海德堡大学、德国唯一能进行重离子与质子治疗的医院海德堡重离子与质子治疗中心、德国最大的生物医学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德国癌症研究中心以及欧洲生命科学的旗舰实验室。

  海德堡的优势正与花都区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不谋而合,目前花都已布局机场综保区(中区)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生物医药专用冷库龙地物流园、合景生命科谷等载体,并成功牵手世界500强华润集团下属华润广东医药、广药、国药、阿里健康、生物医药NC生物膜伊康纳斯总部、美团医药、京东健康等一批龙头企业。花都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供应链基础,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要素保障和集聚条件,将致力于发展成为大湾区生物医药等临空产业的新高地。

  花都区联合与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在德国海德堡开展广州—海德堡企业家座谈交流会,向德国企业推介花都区。会上,花都区政府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广州智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加强中德两国在科研、贸易、投资等各方面的务实合作,与德国索米克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先生表示,很多德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表达了其协会促进中德经贸合作的一贯坚持与决心。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监事会主席、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教授分享了工业4.0与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展望。

  缔结友好城市

  拓宽外资招商渠道

  2月22日及2月24日,花都招商代表团先后奔赴德国腓特烈港市、希腊哈兰德里市考察。花都区加快推进与腓特烈港市缔结友好交往的程序流程,同时与哈兰德里市签约结成友好城市。分别对接了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绿色经济产业联盟主席宋文英等行业组织负责人,寻求更多领域的合作机会,扩大欧洲“朋友圈”,拓宽外资招商渠道,以更大力度吸引外商投资花都。

  紧盯重点产业

  务实推动投资合作

  花都区此次欧洲招商先后赴德国、希腊、意大利三国,还拜访考察了唯泰集团、汉莎航空、保时捷总部、采埃孚总部、马瑞利米兰工厂和MARNI、paul&shark等国际时尚品牌企业,深入洽谈推动外商投资事宜;同时拜访了东西方城市治理研究所,围绕旧城区改造保护和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邀请其组织克里特大学的专家团队考察花都区,为花都区的城市发展和文化传承出谋献策。

  世界500强德国企业采埃孚已先后在花都落子研发中心及电子工厂。2023年8月,采埃孚华南地区首个研发中心——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正式开业、采埃孚中国第二家汽车电子工厂——采埃孚广州电子工厂正式开建。此次拜访,德国采埃孚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柯皓哲博士(Dr. Holger Klein)表示,广州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会考虑新增事业板块落在广州花都。花都区将积极跟进推动项目落地,打造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为广州市构建万亿级汽车智城蓄力赋能。

  世界驰名头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马瑞利集团,在全球车灯行业排名第二,于2021年12月在花都落子马瑞利汽车电子中国研发总部。此次拜访,全球运营副总裁Pasquale Barilla在会谈中透露,2024年马瑞利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我区将密切关注和紧密对接,争取吸引广州马瑞利进一步增资扩产。

  “增长极”花都

  高质量起跑

  去年,花都全力以赴稳增长、抓经济,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市前列。招商新注册项目244个,增长57.4%,新签约百亿级项目18个。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成功签约4个重大新能源项目,其中高景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220亿元。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累计17家、全市第五。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彰显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

  近年来,花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的亲商助企政策,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花都、扎根花都。新的一年,花都区将勇担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光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全面推广落实揭榜挂帅激励机制,推动招大商、大招商、招好商的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为企业蓬勃生长、企业家激情创业打造资源更加丰沛的“热带雨林”、发展更加辽阔的“苍穹大海”,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花都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广州经济和人口增长的重要承载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通讯员 景波 陈云 楚倩 贾拓 一淇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