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广州市示范“青年林”“红领巾林”扎根红山村 助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08 09:3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40924.jpg

     今日花都讯 随着200株红梅树的“安家落户”,广州市示范“青年林”“红领巾林”在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落成。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要求,在团省委、省委社工部的指导下,3月3日,“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2024年广州乡村绿化主题行动暨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青少年义务植树(花都区专场)活动在梯面镇红山村举行,来自省、市、区团委的机关党员干部,青联委员、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企业家,高校、中学的团员、少先队员,花都区委、区政协主要领导和花都区相关单位、梯面镇干部群众等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共植绿美青年林的省级示范活动,也是广州共青团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动员各界力量共同履行植树义务的重要举措。旨在引领各界团员青年、少年儿童、青年志愿者履行全民义务植树义务,积极培育人人爱绿植绿护绿良好社会风尚。

  “感谢各界社会力量特别是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通过捐资捐苗、认种认养等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为绿美花都建设出人、出心、出力。”花都团区委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发挥示范“青年林”“红领巾”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汇聚社会资源,为青少年深度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更大助力。

  我和小树同成长:

  “小手拉大手”植绿护绿

  活动当天,由青年党员干部、青联委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等分别组成的6支绿美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在接下来的3个月,6支队伍将每周开展1次“绿美青年林”管护志愿服务。大家共同种下了200株红梅树,标志着广州市示范“青年林”“红领巾林”正式落户梯面镇红山村。

  活动设置的绿美集市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大家开心地参加爱绿护绿游戏、净水环保和生物多样性知识科普等摊位活动,他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发动更多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文明旅游。

  参加植树活动的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少先队员通过参与义务植树,从小厚植爱绿护绿兴绿的生态文化,做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绿美广州的建设者、绿色未来的创造者。

  据悉,团市委将在今年3—5月集中组织发动全市广大青少年以认种、认捐的形式,参与建设目前各区已规划的16片“青年林”,并通过与属地学校或其他相关单位结对的形式进行长期管养。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将把绿美“青年林”作为生态宣教基地,广泛开展“入队种棵树”“入团种棵树”“成人种棵树”等主题志愿活动,提升生态环保意识,让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成为乡村新风尚,让广大青年与树木共成长、与绿美广东同进步。

  红山村唱红梅赞:

  寄望青少年矢志艰苦奋斗、创造出彩人生

  活动现场,绿美志愿服务队队旗高高飘起,挖树坑、解草绳、培土、围堰、上支架……在林业工程师的讲解、演示下,青年们种下了1000多株树苗。

  花都区港人联谊会高斌副会长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为绿美家乡贡献力量。“粤港澳青年同根同源同心,今天齐聚花都共同种下这片‘青年林’,预示我们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融合将充满希望,前途更加光明。”

  全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锐旭说:“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当前,广州提出‘二次创业’再出发,‘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红梅精神也是我们青年企业家身上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中国梦。”

  位于花都区梯面镇的红山村是国家3A级景区,曾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州市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拥有四季花海、红湖灯光秀、石上背瀑布、千亩古茶园、网红稻草人、红山墟、粤菜师傅工作室、游客中心等景点,并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油菜花节,每年游客超百万人次,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自2023年红山村入选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后,红山村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实施生态旅游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种植了紫薇、格桑花、异木棉、黄花风铃等开花树种,此次“青年林”“红领巾林”选择种植的红梅树,将进一步丰富红山村树种的多样性。

  “青年林所在的这片环形地块位于梯面五环步道,占地23亩,在红梅树环绕的中间空地,未来我们将种植一片花海,让花、树相映成趣,努力打造成花都区重要的文旅打卡点和青少年人人爱绿植绿护绿实践教育阵地。”梯面镇相关负责同志说。

  “绿美青年林”上线:

  搭建全省青年林“一站式”平台

  据悉,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青少年共植绿美青年林,动员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广东青少年绿美志愿行动,把握3—5月的植树黄金期,大干100天,集中植绿护绿,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日前,团省委发布上线“绿美青年林”小程序(如图),搭建青少年便捷参与义务植树、绿美志愿活动的“一站式”平台。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惠瑜 沁杰 八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