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花都六大园区上榜“国字号”

发布日期:2024-03-08 09:56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40935.jpg

1140937.jpg1140938.jpg1140940.jpg

  今日花都讯 近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国家植物园体系城园融合迁地保护示范区、第一批专类植物展示园和生态科普宣教点选址结果,花都区共有6处园区榜上有名。

  此次选址工作通过申报评估和重点组织两种方式选出“北—中—南”3片迁地保护示范区5个,第一批专类植物展示园15个和生态科普宣教点40个,花都区通过专家现场评估的名单为1+4+2,分别为迁地保护示范区1个: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花都湖迁地保护示范区;专类植物展示园4个: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马岭簕杜鹃专类植物展示园,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宝桑园桑树专类植物展示园,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热带特色植物专类植物展示园,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七溪地芳香植物专类植物展示园;生态科普宣教点2个: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七星小学生态科普宣教点,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花山天龙溪生态科普宣教点。

  迁地保护示范区

  迁地保护示范区是以良好植物生存环境和植被为基础,推进同地区、同气候带植物迁地保护和推广应用示范,开展植物科研科普,展示高水平园林园艺,讲好植物故事,传播岭南文化。

  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240.6公顷,迁地保护示范区选址面积121公顷。园区划分为5类片区:迁地保护科学实验区、迁地保护植物展示区、园务管理区、游客综合服务区、就地保护区。

  花都湖湿地是集湖泊、河流、果林、农田、湿地、丘陵、草坪等地形于一体的复合生态系统。属南亚热带季雨林赤红壤,园内已有蕨类植物12科15种,裸子植物5科9种,被子植物88科257种;已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14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鸟类12种,国家“三有”保护兽类1种;园内主要水系为新街河水系,湿地面积169.3公顷,约占总面积的70.3%,包含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湿地、湖泊湿地三种类型湿地。

  专类植物展示园

  专类植物展示园以多种类的同科属植物或具有一定规模的特定主题植物为基础,结合园林园艺展示,开展专类植物引种培育、园艺技术推广、公众科普教育。

  马岭簕杜鹃专类植物展示园规划占地面积8公顷,计划引进300株多彩古树簕杜鹃,将岭南传统园林艺术和簕杜鹃展示相结合,打造全球最大的一树多花古树簕杜鹃专类园。园内规划设有六大功能区,包括簕杜鹃专类植物展示区、岭南园林展示区、引种保育区、科普教育区、休闲活动区、运营服务管理区。目前已初步完成六大功能区的建设。

  花都宝桑园坐落于赤坭镇缠岗村山前旅游大道,是国内首个以桑树品种资源展示及开发利用为主题的专类植物基地,也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桑树专类植物基地,该基地目前已收集引种了全国及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13个桑种(12个桑种及1个变种)的158个品种和特色资源,种植各类型桑树株数达到16224株,其中热带亚热带桑树品种种类和种植数量均具国内首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热带特色植物专类植物展示园以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热带特色经济植物展示园为目标,打造热带香料饮料植物展示区、热带花卉植物展示区,以及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样板。

  七溪地芳香植物专类植物展示园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狮前村七溪路内,选址面积2公顷,土壤适宜,水源充足,立足自身丰富的芳香历史文化渊源与芳香植物资源优势,打造以芳香为核心的芳香历史文化发源地。

  生态科普宣教点

  生态科普宣教点主要以公园绿地、景区、社区、校园、乡村等城乡公共空间为基础,常态化开展生态科普展示和科普教育。

  七星小学生态科普宣教点“金谷子试验田”坐落于七星小学金谷一校区,位于花东镇北部富力金港城小区,目前试验田选址面积420公顷,该校三个校区均已开设“小农田”种植基地,有较好的种植条件,是花都区首个在校实验种植水稻和油菜花的学校。“金谷子试验田”的日照及水源相对充足,按季节栽种了水稻、油菜花,以及家常的蔬菜。每年七星学子都能体验到春耕、秋收等种植实践。同时,该校依托这块校园内的实验田开展了“稻谷飘香、耕耘人生”农耕课程项目学习;2022年3月,七星校区的“星光闪耀,作物飘香”小农田建成并种上了孩子们喜欢的各种作物;金谷二校区的“闪耀七星,快乐小金”劳动实践基地也在2021年5月投入使用,三个校区的劳动基地建筑面积共1020平方米。

  花山天龙溪位于花山镇福源水库北面,选址面积133公顷。以禾雀花为特色,园区已有大规模禾雀花谷,原生态存在超过百年的禾雀花藤本植物超2000株。已有不少于100种的同科属或同一类型植物、或不少于1000株特定主题植物。

  园区划分为9个片区,包括藤本植物(禾雀花)培育与观赏区、华南植物科普区、游憩活动区、园务管理区、游客休闲活动区,原生态育苗场地,有良好的植物保育绿色空间。现有大型禾雀花谷、华南植物区、阳光大草坪露营区、游客休闲区,规划新建设自然科普研学基地、育种大棚基地、园务管理等功能区。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冯理聪 江绍成 通讯员:姚紫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