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省委社会工作部发动社会力量,花都区“绿美广东示范村”种下第一批树 携手打造“岭南绿美第一村”

发布日期:2024-03-22 09:51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51819.jpg1151820.jpg

        今日花都讯 岭南春意浓,植绿正当时。3月17日,由省委社会工作部组织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花都区花山镇花城村“绿美广东示范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当天上午,项目第一批植树活动在花城村举行,来自省委社会工作部、省林业局、省志愿者联合会、省女企业家协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省农科院环境园艺研究所、广东狮子会、省揭阳商会、花都区党政机关、花山镇机关,以及教师、学生、志愿者代表等14支先锋队约250人,合计种植木棉、凤凰木、宫粉紫荆等乡土适生树木383株,以实际行动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三转变”“三结合”

  建设绿美广东示范村

  当前,广东全省各地正掀起一股绿美风尚,各行各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植树造林,让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为了流行时尚。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崔建军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表示,花都区花山镇花城村兼具“三花”美名,区位条件优,绿美本底好,红色底蕴深,完全可以发力打造成为“岭南绿美第一村”。

  崔建军强调要下足功夫推动乡村绿化工作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在发动群众上下足功夫,从“要我种”向“我要种”转变,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二是在发挥党建引领上下足功夫,从“党员干部种树”向“党员干部带着大家一起种”转变,让广大群众一起参与到乡村绿化事业中来;三是在“美”字上下足功夫,从只是“绿”向“既绿又美”转变,实现经济价值转换。同时,崔建军提出要做好“三个方面”的结合:一是要跟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借助乡村绿化美化机会,引入相关产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二是要跟乡村文化涵养相结合,花城村有红色文化,有绿色生态文化,有深厚历史积累,可以充分挖掘形成系列文创产品;三是要跟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借助乡村绿化这一载体和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提升。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对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号召更多人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共同唱响“我为广东种棵树”的主旋律。“从绿化身边的每一寸土地,种下山间的每一棵树苗做起,从参加义务植树,参加认捐认种认养做起,从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做起,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齐心协力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广东无山不绿、林木成荫。”

  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花都区正大力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组织开展“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建设美丽宜居广东”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全区今年已种植树木超3万株,绿美花都生态建设跑出“加速度”。

  “种树是种一种乡愁、种风景、种财富、也是种健康。所以今天种的树是摇钱树、是风光树、是成长树,也是幸福树。”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向积极参与公益林建设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希望公益林能成为绿美广东一道风景线,人人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民行动,让人人公益、全民公益成为新时代的好风尚。

  探索“三绿五美”模式

  打造“四季花城”品牌

  在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高涨,一派忙碌的景象,大家相互配合,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合力种下一棵棵树木。一排排新栽下的树木迎风挺立,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参与这次植树的企业代表、广东狮子会会长杨建炜说,植树是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最直接形式,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有效途径。今后将继续加大对生态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也呼吁广大优质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踊跃参加认捐活动,一起为乡村绿美事业增光添彩。

  “花城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工农红军第四师曾在此整编,下一步将抓住绿美广东示范村建设契机,发展红色文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力争打造广州大都市边界文旅新打卡点。”花山镇主要领导表示。

  “种上一棵树,子孙享福禄。”忙前忙后的“花山老友记”志愿者对身边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说这几年花都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环境也更美了。通过持续参与绿化美化,良好的自然生态将成为花都、花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种了这么多树,等来年开花的时候,我们村就变成一个又绿又美的新世界啦!”村民李大姐对未来充满期待:走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靓丽的环境,真的是幸福感爆棚。

  这次植树活动,只是花城村开展绿美广东示范村建设项目的第一期。当天植树活动结束后,省委社会工作部携手花都区镇村三级联合召开“花城村绿美广东示范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接续研究启动项目第二期、第三期乃至第四期、第五期建设工作。与会各方就如何在良好开局基础上,进一步趁势而上、群策群力把花城村打造成为“岭南绿美第一村”建言献策。大家表示,将积极贡献自身力量,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花城村打造成为“绿美广东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据花城村绿美广东示范村建设方案显示,规划提出了构建“11135”绿美花城工作体系,探索“三绿五美”建设模式,打造“四季花城”品牌。“三绿”为乡村绿化率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提高、绿化机制可持续。“五美”为山水田园生态美、农村人居生活美、经济兴旺产业美、悠悠乡土人文美、乡景如画和谐美。“四季花城”则是依托花城村优良的山水人文基底,通过四季轮序、错落别致的植物造景手法,打造有层次感、舒适美观的绿美乡村场景,吸引游客渐入佳境,烘托“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的四时景致。

  这几期全部建设完成后,花城村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乡村愿景。

  点“绿”成“金”

  花都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花都区自然资源丰富,境内“三山一水六平原”,生态用地面积超辖区面积50%,森林覆盖率35.4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市前三。当前,花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全面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花都样板”。

  花都素有植绿爱绿的优良传统,2018年在修建花都大道快速路时,为保护一株树龄已达108年的细叶榕,专门调整设计方案,弯曲道路“让路”百年古树,被市民誉为最美的“曲线车道”。2023年,花都上线全市首个“互联网+义务植树”项目,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云”上种树,共同建设约2.6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今后几年,花都计划投入18.4亿元资金,构建“一湾、两带、多廊”的生态格局。

  满城公园满城景,一城山水一城香。花都始终坚持增绿扩绿,着力构建“城在园中、园在景中、景在绿中”的公共空间。花都湖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用十年时间完成了由废矿坑到国家湿地公园的完美蜕变,成为了花都生态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的闪亮名片。目前,花都正聚焦“一区四园两点”,全力打造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体系;依托空铁联动,建设自然多彩、沿路有景的世界级空铁门户;创建花都湖、红山村、竹洞村等10大赏花基地,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赏花”。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的重要一环,花都始终坚持活绿兴绿,将推动绿美生态建设与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目前,花都正以北部山体和山前旅游大道为核心,串联九龙湖、七溪地、梯面古驿道古茶园、马岭观花植物园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形成“百里森林游线”,打造凸显花都特色的森林旅游产业带。

  花都还坚持点“绿”成“金”,以绿色金融为牵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锚定光伏、储能、氢能三个万亿级产业新赛道,规划建设超10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预计到2025年,花都将形成1000亿级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纵深推进广州北部增长建设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绿美广东人人参与,美好生态人人受益。迎着春天的暖风,南粤大地正在续写“春天的故事”。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包括花城绿美广东示范村建设效应引领下,我们一定能为建设绿美广东、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梁尚龙 李八一 蔡剑豪 

  通讯员:王中元 汪耿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