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花都资讯 > 图片新闻

花都“新”赛道再发力 大湾区“绿能谷”赛拉弗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04-12 09:5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1166775.jpg

  今日花都讯 4月7日,大湾区“绿能谷”赛拉弗项目在花都区举行启动仪式。继高景16GW光伏组件产业园、金源宇新能源汽车配件及线缆研发生产基地、和信事业新能源汽车铝压铸零部件等项目后,又一重大新能源项目投资落地,标志着花都区推进新能源产业集聚、大湾区“绿能谷”平台建设提质增速。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花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东,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花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郑重民,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汽车城管委会主任刘志杰,市直有关部门领导以及赛拉弗能源集团、广州蓝海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广东金源宇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总投资60亿元

  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据了解,2023年9月,赛拉弗能源集团与广州花都区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确定建设10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计划2025年1月试生产、2026年达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赛拉弗品牌创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商,曾经连续10年被彭博新能源财经列为一级太阳能组件制造商,5次被领先独立测试实验室列评为“顶级组件商”,产品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

  “感谢广州各级政府对赛拉弗项目的大力支持,为企业创造了优良的创业环境。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赛拉弗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是我们项目顺利启动的关键。”赛拉弗能源集团董事长李纲表示,未来将依托广州的人才、市场、技术等优势条件,把花都作为我们向大湾区展示赛拉弗光伏产业实力的重要窗口,集聚多方能量,以技术创新和优异品质向全球输送高质量的光伏产品。

  打造大湾区“绿能谷”

  释放新质生产力

  当前,花都区正积极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锚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新质生产力,规划总面积超10平方公里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打通新能源研发、生产、销售、交易、能源电子、多场景应用、金融支持等一体化全产业链条,打造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世界的“湾区绿谷、能源之都”。

  赛拉弗10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正式启动,正是花都逐鹿光伏、氢能、储能万亿级新赛道的生动注脚。

  “期待与赛拉弗能源集团等优秀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绿能谷’的建设,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广州蓝海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斌表示,赛拉弗能源集团在花都的投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华南地区光伏产业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

  徐文斌说,蓝海机器人作为在花都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光伏行业从业者,在光伏电池片的智慧车间及智能物流领域,市占率超过30%。随着“绿能谷”的发展,我们也有机会服务大湾区的光伏及新能源行业,提供智慧工厂解决方案、高端装备产品。

  “金源宇新厂房拟在花都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已感受到了‘绿能谷’辐射的温暖。”广东金源宇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奕利告诉记者,金源宇新能源汽车配件及线缆研发生产基地在积极推进,预计2025年初投产。作为新能源新兴军,金源宇将积极参与“绿能谷”平台建设,加强与物流、汽车、新能源等配套企业的合作,带动花都区其他产业良性发展。

  带动产业集聚

  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当前,我国已进入“能源转向”的关键节点,新能源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最有希望的行业。广州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不断制胜新赛道、开创新领域,特别是光伏产业已颇具规模。

  对此,花都区坚定逐“绿”前行,向“新”出发,早在2023年,便发布了《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按照“两年开局起步、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全面成势”的目标,力争两年内引进重点企业20家以上,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2030年力争引进重点企业超50家,形成三千亿级产业集群;2035年完成全产业链导入,实现跨区域产业集群协同,新能源从产业端到民用端全覆盖,形成5000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球绿能贸易中心和国际开放新平台。

  花都区坚持重大项目“快洽谈、快签约、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据悉,赛拉弗项目从3月22日拿地到4月7日动工,仅仅用了17天,体现了“花都精神”、干出了“花都速度”。

  “今天,赛拉弗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花都在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的建设中迈出新的坚实一步。”刘志杰表示,去年,高景16GW光伏组件产业园项目从拿地到投产仅用了75天,创造出行业的“高景速度”。今年花都区委区政府将继续风雨兼程、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创造“赛拉弗速度”“蓝海速度”“金源宇速度”。花都区将继续瞄准行业前沿、抢抓“双碳”机遇,充分发挥优越的区位优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招引优质企业落户,扎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建设,继续助力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梁尚龙 谢继文 黄慧文 通讯员 唐德政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