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纪委 > 工作动态

纠“四风” 督防疫 保安全——花都区纪委监委节日监督不停步

发布日期:2022-09-20 09:38    文章来源:花都区纪委监委     【 字体:   】  访问量: -

  节点即考点。今年中秋前后,花都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四风”问题,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派出57人次组成24支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滚动式”“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压实压紧岗位职责,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秋佳节。


紧盯“四风”新动向精准监督

  “同志,您好,请问您是过来酒店就餐吗?与您一起就餐的都是哪些人?一定要记得不该吃的饭不要吃哟!”……中秋节前以及节日期间,在花都区各大小酒店、饭馆就餐的区内党员干部,经常会冷不丁的遇到来自花都区纪委监委“暗访”人员上前“暖心关怀”。

  为了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节日期间,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成立暗访组,到区内各大酒店、饭馆以及大型商超、烟酒店、茶叶店等场所开展监督,通过实地暗访、查阅账本、调取发票记录、检查公车行驶轨迹等方式,检查公职人员违规吃喝、公车使用、烟酒月饼等礼品销售、村(居)财务支出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发票开出报销等情况,着力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为了提前打好“预防针”,花都区纪委监委通过官方网站、“廉洁花都”微信公众号连续通报曝光区内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及赌博等问题,为全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中秋节前一天,花都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80余名区管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不松劲

  “根据工作安排,10号麻烦您参加疫情防控督导,9点钟在单位集合出发。”9月10日早上7点,刚睁开眼睛打开手机,花都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小李就看到这样一条通知,他立马爬起来,简单吃过早餐就直奔单位。

  为确保中秋节假日期间疫情形势平稳,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秋,花都区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各单位、镇(街)落实重点地区来花返花人员排查、入境隔离酒店管控、常态化核酸检测推进以及区内景区、非星级酒店、密闭半密闭场所、“两站一场”等重点场所和快递员、建筑工地工人、菜市场商贩等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某隔离酒店化粪池污水多次出现检测新冠阳性情况,需要聘请有资质部门对化粪池进行清淤。”“部分酒店入住人员没有72小时核酸检测。”……每到一处,检查人员都对照监督检查要点,细心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并实时反馈给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由其梳理汇总并报区疫情防控办。中秋节假日三天,花都区纪委监委先后共检查重点场所129个,反馈问题59个,进一步压实压紧防控责任,有效提升防控质效,为全区人民过一个幸福美满的节日加了一道“安全阀”。

9.14 图片1.png

花都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炭步卫生院检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严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9月12日,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在靠近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时,发现个别企业消火栓被杂物堵塞,仓库货物堆垛间距、电器设施、安全通道不符合安全要求,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立即向区应急管理局反馈,督促其立即整改,保证生产安全。

  为切实抓好全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对相关单位、镇(街)和重点企业落实排查发现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安全风险隐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业园区、占道施工、节日交通、消防安全、山林防火、电动车上楼充电以及各相关单位节假日值班值守等情况,坚决纠治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对发现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标准体系不完备、执法监督机制不完善、部门协调联动不顺畅等体制机制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办落实。

  据统计,节日期间,花都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对新雅街、新华街、花东镇、炭步镇的村(社区)以及相关企业、商场等安全生产风险点进行监督检查,先后发现施工现场未围蔽、应急值守人员缺位、灭火工具储备不足等问题22个,均第一时间反馈至责任部门并督促即知即改。

9.14 图片2.png

花都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新华街来又来购物广场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