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一张“村务卡”守住农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8-20 14:56    文章来源:花都区纪委监委     【 字体:   】  访问量: -

      “很开心,能领到首张村务卡,我将用好这张卡,让这张卡成为群众满意的阳光卡、放心卡”。8月6日上午,广州花都区新华街举办了“村务卡”首发现场会,在全市率先启动村务卡办理村级财务结算。来自该区新华街横潭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伍世波领到了广州市首张“村务卡”。

       同样满怀喜悦的,还有来自五华村党支部书记曾秋颜:“以往,五华村负责财务的村干部需每隔几天都要去银行提现或交单,工作量大、业务频繁。有了这张‘村务卡’,我们每月办理次数将缩短至1次,不仅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最重要的是使村级资金结算更透明。”

       “村务卡”是由行政村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持有,具有一定免息期和透支额度的信用卡,主要用于村务经费开支和村社集体的非生产经营性支出及其财务报销业务。村干部使用“村务卡”消费后,持交易小票和正式发票到财务部门报销,财务人员通过“村务卡”管理系统下载核实消费信息后,将款项直接支付给发卡银行。

      “使用‘村务卡’,村干部可先刷卡结算,再进行报销,不再需要自行垫付或先拿单到村领现金再支付,办事更便捷。除了方便快捷,推行“村务卡”更重要的是通过非现金结算方式,实现农村集体资金流向实时动态监管,从源头上压缩寻租空间,预防腐败行为,更好地守住农村集体‘钱袋子’。”花都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为探索寻找有效的集体资金实时流向动态监管方式,花都区纪委监委和区农业农村局多次联合召开专题研讨会,剖析现金支付方式短板,制定《花都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村务卡结算的实施方案》,推动构建“镇街为主体统筹推进、部门组织力量支持配合”的运行机制,经广州市财政局审核,确定花都区为推行“村务卡”先行先试示范区。

       截至目前,广州市花都区农村集体与银行签订“村务卡”结算协议1464份,开卡人与农村集体签订协议1658份,申请办卡人数1350人,当天首发54张。

为确保“村务卡”的广泛适用,花都区纪委监委还认真研究解决试点推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会、工作提醒函等形式,督促协助农业农村局做好“村务卡”政策制度宣传动员,组织各级业务培训会议9场次、培训599人次,稳妥推进“村务卡”结算工作,率先使用全市统一版式的“村务卡”结算,实现从借记卡到贷记卡的转变。同时,花都区还对“村务卡”报销实行“提级监督审核”,充分结合公章提级管理、预留监管印鉴、用款申报,形成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一道安全防线,进一步提高村务支出规范度、透明度,确保集体资产安全。

        接下来,花都区纪委监委将会加大对“村务卡”结算的监督力度,推进公章印鉴提级监管、用款申报、村务卡结算规范化,结合“村务卡”的试点,利用纪检监察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整改持续用力、督促新旧制度对接补强、不断优化完善农财管理制度,规范“村务卡”办卡准入和注销机制,促成“村务卡”使用全覆盖、实现资金全链条监管,构建农村集体资金“防护网”,对农村集体资金使用的全面、立体、有效监督,着力打造农村“三资”管理的“花都样板”。

DSC_5870.JPG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