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区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30 14:14    文章来源:花都区纪委监委     【 字体:   】  访问量: -

       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十五届区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陈复军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新一届区纪委领导班子发言。

转存图片




     会议总结了十四届区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成效。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花都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不懈奋斗!

转存图片




        对于未来5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作出了6点部署:

       一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四五”规划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提醒谈话等工作机制,完善“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监督问责工作机制,深化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继续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二要持续推进“三不一体”方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和国有企业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等方面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区域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临聘人员准入制度等规范性制度,巩固发展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完善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建设智能监督系统,促进不能腐。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编外人员、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要持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日常监督,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进基层监督,坚持高压惩治蝇贪蚁腐,精准查处编外人员、年轻干部“小官大贪”和微腐败问题。坚决打击城市更新工作中镇街、村居人员与平台公司相互勾连、站台插旗、共同非法谋利行为,坚决惩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环境保护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惩处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村社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行为,坚决查处农村集体“三资”交易管理中权力寻租行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三公”消费、津补贴发放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着力整治为官不为,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四要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制定十五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确保十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定位,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精准发现问题、识别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传导机制,督促党委(党组)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书记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反馈、通报和多部门会诊评估整改情况机制,深化运用巡察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分管区领导督导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五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撑腰。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协助区委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意见,明确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完善执法负面清单。坚决整治“庸、懒、散、拖、乱”等作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违规参与工程招投标、违规为亲友承揽工程项目等破坏市场秩序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六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稳妥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依法依规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派驻机构主办职务犯罪案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处理、问题线索首办责任等工作机制改革,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学习贯彻《监察官法》,把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内控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情档案,强化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铁军。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争当党员干部的示范和表率;要强化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增强本领,对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划建设标准,加强对《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细则》等党纪国法的学习,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做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扎实改进作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分享到: